大宋上元灯节、国际灯笼节均因新冠肺炎疫情“泡汤” 开封花灯展会否重新按下“启动键”?

2020年02月28日16:57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到开封看场花灯,是很多人春节短途旅游、寻找年味儿的重要节目。

  大宋上元灯节、清明上河园第三届国际灯笼节是今年春节开封人给全省乃至全国人民准备的年味儿盛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精心准备的灯展无法在黑夜里点亮自己,更何况大家为了躲避新冠肺炎病毒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呢?

  花灯展的时间一般在一个月左右,按照正常情况下,此时的花灯已经完成“使命”被各大景区撤走了。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城市在逐渐恢复热闹,越来越多的人们走出家门,越来越多的企业行业开始复工,花灯依然摆放在各大景区内,它们还有机会重新点亮吗?

  病毒来袭 上元花灯节损失惨重

  2月26日,龙亭公园北门口,大宋上元灯节的大红花灯牌坊显得喜庆味儿十足,然而龙亭公园的大门紧闭,上面挂着“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仗”的横幅。过去车来车往,停车位一位难求的龙亭北门,此刻只能用“门前冷落鞍马稀”来形容。

  今年的龙亭景区大宋上元灯会情况于1月17日开幕,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除夕之后灯会就关闭了。

  龙亭景区市场部经理路筠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规律,从初一开始,灯会的客流量就会明显增加,到元宵节达到顶峰,而且今年还有2月14号情人节在里面,所以我们对今年灯会的期望还是挺大的。”

  漫步在潘湖、杨湖两岸,龙庭公园和天波杨府公园布展的各色花灯被各色植物和古建筑掩映在其中,尽管离得很远,很多大型花灯还是看得非常清楚。“每年的灯会规模都会比往年有一定的提升,”路筠说:“今年的布展我们投入了千万元以上。可以说今年的灯节是历年来投入最多,品质最高的一届。按照估算,今年灯会我们接待的游客大概会达到35万人/次,按照每人次80元的门票,大约损失了2800万元。”

  “我们园区包括龙亭、铁塔公园、天波杨府、汴京公园、禹王台,研究所等单位,每个月仅人员薪资的支出就有200万元。园区最主要的收入就是重大节会的门票收入,可以说,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是致命的打击。”

  龙亭已举行复工培训,有考虑重启灯会

  虽然很多行业都在复工,但路筠对开封的景区能够很快重开大门并不抱太大希望。“最快也到三月份了,我们也都在等通知”路筠说:“但是即便龙亭能够开园,游客可能会有心有余悸,估计会选择像山里这样的地方空旷、人员分散、空气新鲜的地方,而不会大量涌入城市公园类的景观。”

  目前,上元灯会的各色花灯还都陈列在原处,重新开园后,灯会是否回重新启动呢?是否会出台一些优惠措施吸引游客呢?

  路筠答道:“现在龙亭每天只有几名工作人员负责打扫卫生,给景区消毒,并没有维修人员,因为刮风、雨雪、长期不用等原因,部分灯具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开园后,我们会进行检修。重新启动灯会和推出优惠措施,我们也有这样的打算,不过一切还都要进行会商和评估。”

  2月28日,龙亭景区给记者发来消息,称已邀请开封市中心医院专家组来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景区公共区域管理、公共设施消毒、窗口人员防护、防护用品使用、防护废材处理等。为下一步景区安全、顺利开园打下扎实基础。

  清园优惠政策已出 夜间继续亮灯

  2月27日,天气突然降温,使得本来就人烟稀少地清明上河园正门几乎看不到人员的踪迹。该园为第三届国际灯笼节搭建的举行花篮仍然光泽如新,但是没有了往日热闹的人群的衬托,显得有些冷清和落寞。

  清明上河园游客中心上方的大新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因疫情控制需要,清明上河园景区暂停开放,敬请谅解。景区咨询电话:0371——25663819”。然而记者拨打了三次该号码,均没有人接听。2月28日下午,记者再次拨打,电话一直处于忙音状态。

  27日当天,清明上河园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称:“之前,我们暂停开放是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现在,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及时开园是为了大家健康的需要!清明上河园景区已经做好全面准备,我们即将开放!”

  据了解,从大年初一到现在,清明上河园已经关闭了一月有余,此文章显示,清明上河园景区将自恢复开园之日起,夜间继续亮灯,景区将严格控制流量,每天接待游客量为5000人,超过人数后,将停止售票;游客入园时请正确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且配合检查等防疫工作;增配人员加强现场巡逻,对随意摘口罩、随地吐痰的人员进行及时劝戒,切实维护景区游览秩序。

  此外,景区还推出了优惠措施,如,从即日起至景区恢复开园前一天(具体开园日以景区公告为准),全国游客可通过线上平台半价购白天门票。使用时间被限定在3月31日之前。100元可办理清明上河园年卡(原价360元),还有住宿优惠等。

  记者希望通过联系景区对外宣传的负责人获取更多信息,但截至发稿前,未获回应。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