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90后”丨河南“90后”姐妹花齐赴武汉支援 战胜疫情再一起回家

2020年02月28日18: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冠肺炎来袭,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纷纷支援湖北抗“疫”。在河南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中,有这样一对“90后”亲姐妹,她俩年龄仅相差一岁,前后相隔一天驰援武汉。两个人在武汉离得只有短短几百米,但是为了工作,她们仅仅见过一面,还是工作中的隔窗相见。2月28日,利用她们休息的时间,记者连线采访了这对姐妹。

  前后相隔一天,姐妹俩踏上奔赴武汉的列车

  姐姐刘晓宁来自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妹妹刘晓慧来自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

  2020年2月4日,刘晓慧作为河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武汉。那天姐姐刘晓宁因为工作,错过了送别。

  当天夜里,早已报名支援武汉的姐姐刘晓宁,也接到了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运转队)第二天出发的通知。

父母在两批医疗队出征时分别为两个女儿送行,左图中间为姐姐刘晓宁,右图中间为妹妹刘晓慧。

  去武汉前,姐妹俩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相亲相爱,很少分开。为了抗击疫情,她们的父母先后两天送两个女儿到武汉支援。

  相距仅几百米,两人因为工作却没空相见

  作为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急救运转队队员,姐姐刘晓宁2月5日抵达武汉后,主要负责患者的转运工作。她所在的小组平均每天出诊两到三趟,每一趟都长达五个小时之久,随着急诊转运车在路上疾驰,没有时间喝水、上厕所,甚至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

姐姐刘晓宁出诊画面

  鼻子磨破了,脸蛋勒肿了,这位“90后”的姑娘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但唯一的遗憾是,妹妹刘晓慧就在距她驻地只有几百米的江汉方舱医院工作,每天也是工作十小时以上,姐妹俩根本没有时间见面。

  2月16日晚,姐姐刘晓宁所在小组转运患者到江汉方舱医院。站在方舱的落地玻璃窗外,她终于看到了日夜牵挂的妹妹。

  “我白天跟妹妹联系的时候,她说晚上当班,我就想着看这次能不能见上一面。”姐姐刘晓宁说,“我是凭借防护服上的名字认出妹妹的。见到的时候,她正在忙。我就默默地看着她,也许心有灵犀,妹妹很快也看到了我,我看她迟疑了一下,却没有停下来手中的活。”

2月16日,姐妹俩隔着方舱医院的玻璃窗户终于见了一面。

  刘晓宁说,妹妹忙完后看到她还在原地,赶紧走了过来。两人四目相对,隔着玻璃挥了挥手,“我轻轻地说了句‘妹妹加油!’妹妹也回了一句话,我想是‘姐姐加油!’”

  隔着厚厚的玻璃窗,隔着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姐妹俩在武汉终于见上了面。

  姐妹共同心声:疫情结束后带父母逛武汉

  2月27日晚上10点,姐姐刘晓宁刚刚吃上晚饭。今天她和队友从中法同济医院往火神山转运患者,来回往返了三趟,下午3点多出发,晚上8点多返回,处理好相关工作,脱换衣服、严格消杀,吃上饭已经快十点了。

  提起在武汉这20多天的工作,刘晓宁坦承自己也害怕过,特别是第一次出诊,车上转运6位年长的患者,虽然都是轻症患者,但大家情绪都很不安,让她感觉压力倍增。

  “其实对于患者来说,好的心态也是他们能够战胜疾病的重要因素。”刘晓宁说,每次出诊她和队友都想办法帮助患者们缓解情绪,希望能给他们带来帮助。“这种互相交流的过程,也给我带来更大的信心。”

  现在比起刚到武汉的那段时间,转运患者的工作量已经有所减轻,这也让刘晓宁更加期待战胜疫情的那一天赶快到来。

姐妹俩的生活照

  “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和妹妹以及我们所有的队友,都能平安回家。”刘晓宁说,等到那个时候,一定要和妹妹带着父母再来武汉,看看樱花,看看长江大桥,看看黄鹤楼。

  姐妹同心,妹妹刘晓慧的心愿也跟姐姐一样,“希望疫情过后,和家人一起再来一趟武汉,看看这座美丽的城市”。(张黎光/文贾志昊 李彤/视频 韩淼宇/配音)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