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黑客车”“黑出租”,打击“百吨王”……河南在行动

2020年02月28日21:3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宋敏

  2月28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以来,一些“黑出租”“黑客车”伺机行动,客车非法营运、包车非法异地经营、货车超限超载等违法运输行为也有所抬头,给群众平安出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如何在全力服务复工复产的同时,有效维护良好运输秩序,成为全省交通运输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全面加大客运打非治违力度,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为保障节后错峰返程、复工返岗安全有序,全省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在疫情期间,切实加大对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机场等重点区域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查处客运车辆站外经营、串线经营、异地经营和出租汽车拒载、绕行、拼客、议价等危害公众出行安全的违规行为,严格防范疫情通过客车传播扩散。

  其中,郑州市查处了湖南省抄告的3台郑州籍旅游客车在外省非法营运行为,依法进行集中查封,并对相关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收回了营运手续;开封市严厉打击了疫情期间出租汽车“漫天要价”行为,先后对15台不按计价器收费、不配合防疫监管的出租车予以从严处罚;驻马店市对3辆持漯河至深圳包车合同的客车在驻马店市违规异地经营行为进行了严格处罚;平顶山市执法人员于2月13日在平顶山高速收费站口查处豫A0P67E小型轿车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活动,对其处以5000元罚款;南阳市方城县协助郑州市查处豫AQ8888客车非法营运,对其开出了3万元的大罚单。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共约谈相关客运企业20家,涉及客车267台,累计查处“黑客车”71台次、“黑出租车”525台次、其它违规经营客运车辆957台次。

  重点打击货车严重超限超载,保障公路桥梁安全。省交通运输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渠道,广泛收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线索信息,然后利用大数据综合分析超限超载车辆多发时间、地区,及时督促当地执法机构进行查处,同时对超限超载较为严重的地区组织开展跨区域异地联合执法,以雷霆之势重拳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运输。

  各地交通运输执法机构依托公路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公安交通联合执法服务站等路面站点,开展全天候不间断检查,同时加大流动治超频次,重点打击货车超限超载行为,尤其是“百吨王”等严重超限超载车辆,防止超限超载车辆压坏路、压断桥等交通事故的发生。

  其中,三门峡市近期在G310国道、S244线北梁段查获超限超载货车12台;商丘市投入运行三辆不停车预检全自动检测执法车辆,进一步提高了流动治超工作成效;开封市在2月24日、25日夜间,连续两晚在开港大道开展治超突击行动,共查获“百吨王”车辆20台;鹤壁市深入货运源头企业检查出厂车辆装载情况,督促企业落实货运源头监管责任,并在2月27日零时开展整治超限超载“零点行动”,双管齐下治理超限超载。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交通执法机构共开展治超行动 304次,出动执法人员7965人次,查处超限超载货车271辆,其中“百吨王”55辆,卸货5943.24吨,交警扣分967分。

  据了解,下一步,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加大交通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借疫情之机违法运输等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的行为,为复工复产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努力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切实当好交通运输“先行官”,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