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将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二里头遗址启动申遗前期工作

2020年02月29日07:5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2月28日,记者从刚刚召开的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做好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整体提升。同时,加快殷墟考古遗址公园和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推进红旗渠、明清城墙、关圣史迹、万里茶道、新乡潞简王陵等项目申遗工作和二里头申遗的前期工作。

  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对河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指出,要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为抓手,构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廊道,打造黄河黄金文化旅游带,规划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成一批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的文化景观。同时,推动文物系统研学游工作,扛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责任,推进黄河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强黄河文化精品研学旅行课程建设,打造主题鲜明、影响深远的黄河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让历史发声,更好宣传展示河南。

  此外,加快推进红旗渠、明清城墙、关圣史迹、万里茶道、新乡潞简王陵、二里头遗址等项目的申遗工作是今年文物工作的重点。其中,位于洛阳市偃师境内的二里头遗址博物馆自去年10月正式开馆后,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前来参观,观众对于“最早的中国”申遗呼声十分强烈。 目前,相关文物部门正在收集整理二里头遗址第一批基础的考古资料和数据,并将遴选一些具备资质的单位共同来完成申遗文本。

  另外,今年还将继续协调推进河南博物院新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址项目,承办好2020年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推进夏文化、甲骨文和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项目;开工一批考古项目,启动编制研究文献和资料汇编;研究文化遗产开放利用指导性意见和负面清单,对文物单位与市场合作进行指导,推动文物与旅游融合发展;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加大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力度;深入推进全省文物安全工作;加强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加快重点设施建设,推动博物馆提质工作;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基础工作;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等具体工作开展。

  “2020年是文物深化改革年、文物安全巩固年、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提升年、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和‘河南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年。” 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表示,在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和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面,将高水平做好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先试先行加快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实施,加快推进相关遗址公园和博物馆建设,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整体提升。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