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驰援武汉女护士:让逝者有尊严地离开

2020年02月29日08:13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刘晓波杨晓东李凤虎

  如果不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这个“90后”女孩应该每天都能和家人团聚。而今她已经在武汉连续战斗了一个多月。

  她叫贾晓阳,今年26岁,是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的护士。1月26日,她跟随我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起初,贾晓阳除了负责隔离区消毒工作,还担负着一项特殊任务:对病逝的患者遗体进行消毒包裹。

  2月27日,记者见到贾晓阳时,刚下夜班的她略显憔悴。贾晓阳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已经送别了好几位逝者,她送走的第一位逝者,是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

  “当时有些害怕,还有点手忙脚乱的,手一直在抖,嘴里不停地絮叨‘打扰您了’,酒精瓶拧了半天才拧开。”贾晓阳说。

  那是医院一间很不起眼的抢救室,空间很小,床上已铺好一张用84消毒液消过毒的床单,老奶奶被从病房转运过来时,身下还有一层床单,也需要消毒。贾晓阳给离世的老人脱掉身上的衣服,仔细地擦拭遗体,给老人换上衣服,穿戴整齐,再用专用袋将遗体包裹好,在袋子外面标明逝者姓名、性别、年龄等识别信息,最后含着泪向逝者深深地鞠一躬。这一切,在30分钟内完成。

  穿着厚厚的隔离服,贾晓阳每完成几个动作就要停下来大口喘气。贾晓阳坦言,抢救室是密闭空间,她们给逝者翻身、消毒、穿衣服,每个动作都做得尽可能轻柔,一来是对逝者的尊重,二来也是为了防止病毒通过气溶胶传播。

  国人讲究“死者为大”,逝者临走前都要擦洗干净穿戴好。“疫情防控时期,他们的亲人不能在身边,我就是他们的亲人,我要让他们有尊严、体面地离开。”贾晓阳说。

  如今,疫情防控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越来越多的危重症患者转轻、出院,贾晓阳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去过那间抢救室了。

  “多珍惜眼前人吧,意外和明天,你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到来。”只要在隔离病房,贾晓阳总会鼓励病人勇敢战胜病魔,过好每一天;至于那间曾经待过的抢救室,她希望永远关闭才好。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