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我在岗|95后变配电检修工:“千手观音”与他日夜守护的“万千设备”

2020年02月29日10:52

来源:大河网

周光辉检修设备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我们有时开玩笑,说自己是‘千手观音’管‘万千设备’,别看这是这几个柜子、变压器,但是内部元器件上万个。”2月28日,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供建中心变配电检修工周光辉,带着一丝自我调侃,对大河网记者谈起了自己的工作特点。

95后男孩周光辉2018年7月来到郑州地铁运营分公司供建中心工作。由于返郑的同事需要隔离,最近一个月周光辉已经上了22个班次。而在平时,一个班次11个小时,一个月大概15个班次左右。

作为变配电检修工,周光辉白班的工作,就是对变电所内各设备进行日巡视、记录,“比如你看见的这些设备,要确认它有无异常,是否会影响地铁运行;夜班就是在地铁停运后,大家都入睡了,我们开始对这些设备进行检修维护,保证第二天地铁的100%安全运行。”周光辉说。

检查工具

2020年是周光辉在岗位的第二个春节,虽然内心无比盼望陪伴父母,但是今年疫情突发,不少同事回不来,周光辉就想着要留下来,帮他们多站几班岗。

1月26日,大年初二。当晚恰逢城郊线夜间临时检修工作,值守了白班的周光辉毫不犹豫申请支援晚上维修工作。工班的人看到他支援的身影,疑惑地问:“白班刚从沙窝李下班,晚上怎么又来华孟区间接班了?”他笑了笑,转身就去准备晚上要用的工器具了。“那天我并没有想着白班连夜班的,只想着赶紧把工作完成了,凌晨4点送上电。同事提醒我明天还要上白班,我才想起来已经上了一天一夜的班……”周光辉回忆道。

日常记录

地铁配电检修工作,出任何一个问题,列车就可能失去动力来源。对此,周光辉解释道:“外人不了解,配电检修对于我们的业务水平要求极高,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要在有限的停运时间内,高效恢复设备正常状态的能力,用地铁行话说,叫’先通后复’。”周光辉常参加团队技能培训,每逢检修作业、故障处理都积极参加,通过不断充电、实战演练,来提升自己的应对水平。

身为共青团员,周光辉也是所在单位供电芳华青年先锋队的一员。队伍主要由郑州地铁供电专业的青年员工组成,团队平均年龄26岁。团队主要负责地铁供电应急抢险、日常维修、生产支援等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供电芳华青年先锋队先后出动40人次进行临时检修,120人次支援值班,给大家排忧解难。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