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第二批新冠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 涉及防控设备、疫苗研发等

2020年02月29日16: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刘晓明)2月29日,河南省新冠肺炎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首批项目进展情况暨第二批项目启动会在郑州举行。大河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及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等方面需求,河南启动实施了第二批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攻关项目,共计6个专项8个项目,专项启动资金550万元。

据了解,第二批项目的研究主要围绕河南当前疫情防控及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等方面需求,针对复工复产人员筛查监测和流动风险防控、疫情防控防护装备紧缺、中药制剂和疫苗研发、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等问题。在征集到的20个项目中,经过现场调研、筛选、评审,最终对防控设备、疫苗研发、医疗废物处置、防控信息技术、诊断试剂、中药制剂等6个专项8个项目正式立项。

这6个专项分别是: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新冠/甲流/乙流核酸快速联检系统研制及其在疫情监测中的应用”项目;郑州方欣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研制”项目;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承担的“基于二代测序的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毒力分析及疫情监控研究”项目;郑州大学承担的“复产复工人员流动的疫情风险态势仿真推演与智能精准防控平台建设”项目;河南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承担的“可重复使用医用防护服的研制”项目;河南中医药大学承担的“适宜于新冠肺炎医学观察期的中药制剂研究”项目。

其中,前四个项目针对的是大面积复工复产复学人员筛查监测和流动风险防控,后两个项目分别针对解决疫情一线防护服紧缺和下一步治疗和预防工作所急需的有效药物和疫苗。

“这些确诊病人的救治,就目前来看,医学观察期隔离以及高危人员是新感染出现的主要人群,已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复检阳性也有存在,如何把这两方面的防线把住是最主要的,这两方面正好是中医治未病的所在。”“适宜于新冠肺炎医学观察期的中药制剂研究”项目承担人、中原学者苗明三在会上说,送出的10万份中药制剂在武汉第八医院和方舱医院都进行了应用,并取得了很好的疫情防控效果。

副省长霍金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药监局、省疾控中心等省直有关部门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启动会。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