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默默无闻的病毒检测者 全省疾控机构已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检测33353例

2020年02月29日1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每一次操作都可能会接触到病毒气溶胶,他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除了“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者同样是默默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根据国家诊断方案和防控方案,疑似病例经过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才能判断为确诊病例。实验结果将直接影响到患者的临床救治、隔离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等,实验室检测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2月29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会上,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副所长徐瑾介绍,为了第一时间报告结果,全省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实行24小时排班,实验室检测结果对每个患者至关重要,报告结果时必须慎之又慎,遇到结果可疑的标本,则需多次采集标本,以保证结果的准确性。

每一次操作都可能会接触到病毒气溶胶

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副所长徐瑾介绍,核酸检测是个复杂而繁琐的过程,从标本的收集登记、实验准备、个人防护装备穿戴、样本处理、核酸提取、试剂配制、标本上机检测、结果分析及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到最后的出具检测报告,前后要经历十几个步骤,历时4-8个小时。在严密的防护服里,戴着护目镜和N95口罩的工作人员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不能上厕所,是对体力和耐力的考验。实验过程中,检测人员要直接面对从新冠肺炎病人身上采集的呼吸道、大便和血液样本,每一次的混匀、开盖、加样操作都可能会接触到病毒气溶胶,检验人员始终要小心谨慎才能尽量避免感染,所以实验室检测人员是距离新冠病毒最近的人,是默默无闻战斗在一线的人。

截至28日全省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检测33353例

截至2月28日,省疾控中心指导全省疾控机构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等检测33353例。

下一步,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防控工作面临新挑战,实验室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需要继续做好技术经验的积累和物资准备。现在河南省新发病例数已经很少,但大量确诊病例经治疗后需要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才能解除隔离和出院,所以,实验室工作量仍然很大,全省实验室需要继续保持及时、高效、准确的工作状态,直到疫情防控取得最终胜利。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