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扣费异常”追踪丨新收费方式下通行费涨了?解释来了……

2020年02月29日19:53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邵可强

  2月2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刊发《没出门却收到ETC扣费》的报道,引来车主的关注,还有不少网友留言吐槽自己在ETC使用中遇到的问题。2月29日,负责我省ETC发行运营的河南省视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大河报发来回应,近日张先生收到的ETC扣费单属于延迟扣费,并就网友关注的共性问题进行解释。

  【回应】ETC扣费有疑问可即时反馈

  2月28日,郑州市民张先生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反映说,因为疫情宅在家几乎没出门,车也没开过,这几天却收到4笔ETC扣费通知信息。

  对于张先生的情况,负责我省ETC发行运营的河南省视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经过核实后,发现不存在多扣费的问题。张先生收到的4笔扣费是1月份的高速通行费,当时系统没有扣,属于延迟扣费。

  因此,需要提醒车主,近日,各地对ETC车辆1月份产生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交易积压数据进行了集中处理,对前期通行但未结算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统一进行扣费。如果车主收到ETC扣费通知,不必担心。可以自主通过车e兴小程序、App或者ETC车e兴微信公众号查询消费记录,核对账单。

  若有疑问可即时通过线上账单问题反馈功能进行反馈,或是电话咨询0371-9618968。

  【问题】车主反映ETC共性问题及解答

  2月28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对张先生的遭遇以及ETC通行扣费热点问题汇总进行了报道,不少网友留言吐槽自己在ETC使用中遇到若干问题。今天,记者对其中的共性问题再次梳理解释。

  ●为什么同一条路、同一台车,会扣不同的费用?

  今年1月1日起,新的收费系统刚刚运行时,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门架没有成功识别标记部分车辆信息,导致计费、扣费失败,造成同车型、同路径、同样缴费方式的车辆通行费不一样的情况。随着收费系统的完善,这种情况将减少不存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我省郑州、洛阳等地的绕城高速对当地牌照车辆实行免费通行,都是以高速驶入口为准,即上站口须是免费收费站,并行驶在免费路段。

  比如:豫A牌车从郑州柳林站到洛阳白马寺站往返,柳林站至沟赵站之间高速属于免费路段,去程该段免费,但返程时需要提前在沟赵下站再上站,该段才能享受免费。

  ●为什么ETC服务监督热线95022难打通?

  2019年12月10日上午,全网ETC客户联络中心在郑州航空港区揭牌,当天全网ETC服务监督热线95022同步开通。该热线面对全国,受理公众对ETC出行服务的各类投诉、意见、建议等。

  近期,受到1月份积压通行数据集中处理的影响,95022客户咨询量出现猛增的情况,接通率暂时出现了问题。目前已经增加一线语音和在线人员,接通率逐渐上升中。

  ● 为什么走人工车道缴费,ETC仍被扣费?

  简单说,新收费系统和老收费系统区别是门架计费。全国路网收费系统刚刚切换时,部分收费站点存在系统不稳定现象,造成了部分ETC用户在收费站混合车道出站时,不能按照ETC模式快速通行,需人工操作收费后通行,导致重复扣费。

  不过,随着系统的调试,安装有ETC的车辆走人工车道,并领取CPC卡,在系统里是CPC和ETC均做门架标记,系统会做去重处理,按CPC计费,去掉ETC计费。假如出现出入口信息不全,在去重环节未去除掉,将做ETC退费处理。

  因此,建议广大车主安装有ETC的,尽量走ETC车道上下站,不要再领CPC卡,避免出现此类问题。

  ●为什么感觉新收费方式实行后通行费涨了?

  因为今年1月1日起计费模式改变了。原来是按照“最短路径收费”,而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根据“多用路多付费”原则,是以车辆通行的“实际路径”进行精准计费。

  客车计费误差主要原因为计费规则,非ETC用户原来是“二八归零”“三七作五”。也就是通行费的个位数部分,3元至7元的,收5元;小于等于2元的部分不收,大于等于8元的收10元。现在非ETC用户的收费精确到元,即过去12元的过路费实收10元,现在是12元;过去13元的过路费实收15元,现在就是13元。

  新规则下,ETC车辆是按实际行驶路径精准收费,直接精确到分,不再取整。简单来说,现在高速公路的收费更为智能和精准,费用和过去相比会有浮动。

  货车原来按计重收费,现在按车型计费,现规则下同一车型空载和满载收取同样费额,原规则空载收的少,满载收的多。

  因此,对于满载的车辆,费额大概率将下降;而对于空载和轻载车辆,费额可能会出现增加。

  ●核实是误扣费,退费需要多长时间?

  如果ETC用户发现自己扣费有问题,核实后确实为误扣费用,1-3个工作日退款至绑定的ETC银行卡。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