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农作物谨防“倒春寒”!河南发布3月份自然灾害风险提示

2020年03月01日14:03

来源:大河网

资料图片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张磊)3月1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会同河南省气象局、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和河南省林业局等单位在对今年3月全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后发布自然灾害风险提示:据综合研判,3月份河南省主要气象灾害为雾霾天气日数偏多、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和主要农作物冻害带来的风险大,需要特别加强防范。

降水量偏多 1~2 成

预计 2020 年 3 月全省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1~2 成,其中沿黄及以北地区 18~25 毫米,豫中地区 25~50 毫米,豫南地区 50~85 毫米。

平均气温偏高0~1℃

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 0℃~1℃,其中西部、北部平均气温 7.5℃~9.5℃,其他地区 8.5℃~10.5℃。雾和霾日数约为 7~9 天,较 2019 年 3 月同期(5.3 天)偏多 2~3 天。

3月中旬可能出现“倒春寒”天气

预计今年河南省冬小麦起身日期在 3 月上旬,拔节平均日期在 3 月 20 日前后,3月中旬“倒春寒”天气气温突降对冬小麦幼穗稳定分化和孕穗较为不利,需特别关注主要农作物出现冻害的风险。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气象、农业农村、林业等部门要加强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的发展变化,提前发布自然灾害综合监测预警信息,尤其要密切监视太行山、伏牛山和桐柏—大别山地区的森林火险灾害风险,做好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预警信息的精准发布。

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农作物管理减轻低温冻害影响。做好麦田春季水肥管理。在冷空气来临前及时进行灌溉,减小地面温度变幅;墒情较好的地区适时中耕、施肥,为小麦拔节打好水肥基础。提前做好冻害防御,加强田间管理,对冬小麦长势过旺或长势偏差以及发育进程提前的麦田尽快形成合理群体;即将进入花期的果园要提前做好农业物资的调配,提前做好防冻准备;设施农业要及时检查棚架设施,最大限度把低温冻害对农作物的影响降到最低。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