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理工科研团队攻坚新型防护材料 有望阻隔分解病毒

2020年03月01日15:0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吉 通讯员 岳梓琦 邓倩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口罩、防护服等作为能够阻断病毒传播的物品,成了一线抗疫人员乃至普通民众的急需物资,导致市场需求量激增。但目前在广泛使用的口罩和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其材料大多为无纺布、涤纶等,材料通过吸附作用对病毒的传播进行物理隔断,本身并没有消灭病毒的能力。如口罩和防护服等防护用品本身具备阻隔分解病毒的功能,这必将对疫情的防控助上强有力的“一臂之力”。

  日前,记者从浙江理工大学获悉,浙理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晟教授团队正在研发的新型光催化抗菌抑菌抗病毒纤维材料,希望能解决和突破这个难题。

WechatIMG51.jpeg

浙理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晟教授团队(资料图)

  王晟团队研发的光催化抗菌抑菌抗病毒纤维通过运用化学反应,其运作原理是,将本身就有抗菌抑菌的作用的光催化剂,附载在纤维这种有机柔性载体上,在提高同样面积材料的附载能力的同时,也能增强活性,对病毒进行强有力的打击,将病毒分解成无机物,从而隔绝病毒传播。这样的材料制作出来的口罩和防护用品,将极大地减少回收处理使用过后可能附带的病毒沾染造成二次传播的风险,从而真正达到消灭病毒的目的。

WechatIMG55.png

新型光催化抗菌抑菌抗病毒纤维材料工作结构图

  王晟团队研发的新型材料不仅能有效阻断一般的飞沫传播等传播途径,也能阻断气溶胶传播。制作好的光催化反应器相当于一个“抽风机”,能够把空气中的气溶胶,都抽到反应器里面。当紫外线照射到光催化的网上时,太阳光转变成了化学能,把有机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这样一来同是有机物的病毒也就被消灭了,从而杜绝了口罩的二次污染。这种纤维材料运用到口罩、防护服、医用床单等一系列前线抗疫的纺织品中,将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发展。

  目前,王晟团队正在努力解决实现光催化抗菌抑菌抗病毒纤维产业化存在的一些难题,争取能早日投产。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品需求量大增,不少企业主动邀约团队合作,并安排了研发人员负责检测工作与产业化研究。

WechatIMG53.jpeg

王晟教授(资料图)

  疫情防控期间,王晟团队正在协调各方,努力打通关键流程,努力缩短材料投产的时间。目前,团队已与浙大一院合作,递交了光催化抗菌抑菌抗病毒反应器开发计划,并期望能早日应用于前线医护区。除了与浙大一院合作,王晟团队也与不少无纺布纤维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在这种新型材料研发基本完成的基础上,联合研发新型抗病毒空气过滤网,为疫情防治尽一份力。

  目前,王晟团队正在为正式投产前的准备工作奔走。他表示,现在距离新材料正式投产还有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的团队包括我们的合作伙伴,每个人都是摩拳擦掌的状态,期盼能在这次疫情防治的战斗中打一场漂亮仗。”助力疫情防治,以王晟团队为代表的浙理科研人员都在路上。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