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培训、全程跟踪、 后方保障...... 河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江汉方舱医院全力加强医护人员防护

2020年03月01日21: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3月1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36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江汉方舱医院目前的救治工作进展情况。会上,河南日报记者通过远程视频连线进行提问:在江汉方舱医院驻扎的河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是如何加强医护人员防护的?对此,河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赵松做出解答。

据赵松介绍,河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是依托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组建的,是河南至今为止唯一的国家紧急救援队。救援队以往参加自然灾害的紧急救援居多。通过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说明河南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在传染病防控方面,也同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在医护人员的防护方面,赵松提到了六点措施:

一是在救援队组建之时,就把医护人员的感控与安全放在首位,特别是把责任心强、感控经验丰富的医院感染管理科管控专家加入到救援队中。

二是后方保障有力。郑大一附院根据救援队的需求,定期派出车辆,将防控物资送至武汉,为确保医务人员打胜仗、零感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持续进行防护知识的培训,提高队员的防护意识。当疫情出现之初,就组织了感控专家进行全员培训。赴武汉救援之际,管控专家为全队培训最新的院感防控流程和注意事项,并在驻地积极开展实操训练,保障进舱人员人人过关。

四是全程跟踪,对进舱医护人员持续现场督导。进舱医护人员每天四次交接班,感控人员随队至方舱医院,领用防护物资之后,核查防护用品质量,确保对医护人员使用的防护用品均达到要求。如果发现可能存在的隐患,随时启用随队的备用防护用品。同时,指导进舱人员穿戴防护用品要求自查、互查,是否规范到位。出舱时,感控人员一对一指导出舱人员,保证无暴露脱除防护。

五是加强驻地的防护,严格分区分通道管理。与入驻同一酒店的其他3个救援队感控人员共同制定了详细的处置措施和流程,以预防医护人员之间的交叉感染。另外,驻地设置了清洁污染通道,并有专人对通道进行定时消杀。

六是要求医务人员就餐时自备餐具,取餐后回到各自房间食用,避免人员聚集时造成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