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疫情过后更多人有购房、购车、买保险意愿 河南企业将更重品牌 市场信心十足

2020年03月02日22: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迎春花开、气温回暖、城市复苏。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这场战争中,随着#全国累计治愈首超现有确诊病例数#的话题冲上热榜,复工复产正在理性进行,市场受疫情影响将何去何从?近40天的“居家抗疫”消费者是何种状态?3月2日,由郑州郑大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做的调查报告带来了一些数据呈现。

  疫情期间三四线男性消费意愿较强

  据这份《疫情影响下河南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显示,超八成消费者相信五一前疫情能结束,七成以上消费者认为收入将持平,消费意愿将更加理性。

  男性收入信心和消费意愿比女性更强烈,城市比县镇乡村消费更谨慎,农村女性的消费意愿明显下跌,机会有望在三四线下沉市场的男性消费领域找到答案。

  疫情期间,不少人在刷抖音和朋友圈的过程中,都会消费购物,数据显示,女性选择在社区、微信群团购比占47%、微商10%,远高于男性比重,而男性倾向于便利店、中小型超市和大型卖场。

  危机之下,保险、理财、股票等保障家庭资产的项目也稳中有升,乳制品、酒类等产品销量依旧不减,可见,无论何时,都是要喝一杯的。

  斜杠青年欢乐多 15%受访者愿尝试直播、短视频等互联网创业

  在居家抗疫时,网上诞生了一大批“厨神”“民间Tony老师”“草根主播”。大河网记者走访服装门店了解到,国内某女装知名品牌惠济万达店的“柜姐”小李利用微信群、直播等网络平台进行秒杀、试穿等线上服务,创下单日3.5万元的销售业绩,基本和非疫情期间业绩持平。

  其实,和小李一样的“斜杠青年”还有很多,据报告数据显示,疫情期间传统线下业态停滞,而视频平台门槛低、泛娱乐化等特点,使得越来越多的行业出现了“斜杠青年”。除了继续从事现有工作的88%受访者外,谋生方式更多元化,15%受访者愿意尝试、兼职直播、短视频等互联网创业和线下创业,更多人参与到生产、 推广、 销售等产业链当中。

  做饭、睡觉、线上学习,居宅家花费时间前三

  疫情发生以来,40天来的居家生活,市民都在干什么呢?

  “一觉醒来,假期又延长了”“早知道那是我最后一次逛街,我绝不会只喝一杯奶茶就草草了事……”数据显示,宅家花费时间TOP5为“做饭、睡觉、线上学习、亲子陪伴和看长视频”。21~30岁年轻人最多时间K歌、 狼人杀、玩手游等,31~40岁群体更多精力陪伴孩子学习,41~50岁群体热衷做饭,50~60岁群体看电视、刷短视频、健身以及宠物陪伴。

  第一次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花式大厨……不少人在疫情期间宅出了人生的N个“第一次” ,疫情过后将视情况保留“网银、做饭、烘焙、 在线健身” 的使用习惯,同时停止在线娱乐,更愿意外出“撒欢放风”。

  疫情过后买的不只是房、车,更是安全感

  疫情给消费者带来健康和收入的双重压力,同时引发思考,疫情过去会不会“报复心消费”?

  不少人首先会选择朋友聚会和外出旅行,除了短暂的社交“反弹”之外,更愿意选择学习提升、家庭户外、教育、健身等项目,“让自己更有安全感”。收入和消费压力增大,“捂紧钱袋子”进行自我提升和教育都是更长线、更稳定的消费项目。

  疫情期间新闻报道了多起因疫情进退两难进不了家的事件,为防控疫情各地以房产或户口统计人口流动, “房产证” 成为安全回家的“通行证”。在此刺激下,21~30岁的“社会新鲜人”购房意愿凸显。同样为防止交叉感染,尽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31~40岁的家庭主力担当呈现明显的“购车”意愿。

  河南品牌市场信心十足 挨过3个月难关是暖春

  目前,随着餐饮逐渐复工,大河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餐饮品牌以外卖为主,有的甚至三四层卫生包装,河南餐饮行业多数企业负责人表示会更加注重“品牌信任感”。

  疫情除了对餐饮行业的冲击,教育、地产、保险、 汽车及周边、 旅游等行业的23家企业代表,他们所在线下服务机构33%至今仍未营业,28.57%近期刚刚恢复营业,只有14.3%一直在营业。

  面临严峻的资金压力,企业首先进行的是提升盈利水平、延迟支付各类费⽤款项和金融机构贷款。据了解,春节期间六成企业基本无营收,二成企业营业额减少50%。

  那么,危机之下机遇在哪里?疫情又将催生所在行业发生哪些改变呢?调查发现排在前三的回答分别为:抓住市场洗牌机会,做大自身品牌;严控连锁规模,稳扎稳打保生存;普遍增加线上业务比重。

  郑州郑大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新营销研究院院长闫静介绍,调查显示企业目前面临最大的冲击是风险管理与现金流,6成以上的企业代表认为四月五月所在行业的消费能够逐步恢复正常,那么接下来的1-3个月经营状况对企业来说至关重要,需练好内功在挫折中寻找机遇。好消息是河南消费者就业信心、收入信心和消费意愿均呈现理性乐观的状态。(本报告只作为市场参考资料)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