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营商环境评估结果出炉 河南市场环境中部六省第一

2020年03月02日21: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2019年,河南营商环境如何?3月2日,大河网政务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在2019年,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的“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调研活动中,我省市场环境排名中部六省第一。

2019年,全国工商联围绕要素、法治、政务、市场、创新5个环境组织开展了“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充分借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体系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估体系标准,涉及全国31个省(市)、200余个城市41275家企业,有效问卷35550份,各类数据总和超过1600万个。其中,我省共有2282家企业参与。

调研结果显示,全国31个省份中,我省总得分位列第12。其中,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创新环境评分均进入全国前10;市场环境排名第11;在要素环境方面位列全国第27,表明我省营商环境仍有较大优化空间。

另外,通过选取湖南、湖北、山西、江西、安徽5个中部省份以及浙江、江苏2个东部发达省份与我省进行市场环境的对标分析,河南省市场环境排名第三、中部六省第一。其中,河南省企业对本地诚信环境的总体满意度评价排名第二、中部六省第一。具体来看,企业对当地的企业诚信观念、守信奖励机制、失信惩戒机制、互联网诚信平台、失信企业和个人信息公开等方面满意度较高。

“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环境重要评价指标,我省在对标省份中成绩排名靠前。我省企业对“双随机、一公开”的了解程度排名第二;43.54%的企业接受过“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排名第二;62.34%的企业对“双随机、一公开”执法人员表示满意,排名第三;62.51%的企业对“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过程表示满意,排名第三;62.56%的企业对“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表示满意,排名第二。

据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率先在全国建成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第一个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省政府依法行政考核体系。2019年年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完成了“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获得企业好评。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