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90后”丨 连续在岗48天 90后西气东输工程师被称为“右手执剑、左手玫瑰”的女汉子

2020年03月02日2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天然气行业属于保供行业,与其他行业不同,即使疫情干扰,也要保证为千家万户输送天然气不能断。3月1日,大河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气东输郑州管理处淮阳分输压气站“90后”工程师赵妍自1月14日以来已连续在岗48天,同事都称她为“右手执剑、左手玫瑰”的女汉子。

淮阳站承担着将天然气输到下游,供给长三角地区的任务。春节属于冬季保供期,赵妍的日常主要工作就是每天定时定量开阀输气,保证燃气供应,还要值班巡检,关注运行参数变化,保证压缩机组及其附属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如果设备达到维护保养周期,还要按要求自主开展维护检修。

赵妍参加工作以来曾荣获公司创新创效二等奖、公司技能竞赛压缩机项目冠军等荣誉称号。在一线工作中,她练就了灵敏的嗅觉,迎着风向标呼吸就能觉察到漏气点,也练就了火眼金睛,扫一眼就能发现设备异样。作为管道输气工作上少有的女员工,她更是厉害,练就了一身“文武双全”的本领,“文”能整理资料、梳理设备信息,“武”能扛起工具、处理设备故障。

这次疫情打乱了员工们的休假计划,连续的工作会使人疲惫,赵妍领着大家展开娱乐健身的小活动,在疫情严重时期,她为大家培训防护知识,充实大家工作生活,舒缓情绪。作为一名党员,她时常关注着每位员工的心理健康,做到帮扶和及时疏导。“疫情期间由于交通管制,我们维抢修队在郑州,一旦设备出现问题维抢修人员无法及时赶到,这就是考验我们能力的时候。”赵妍说,大家每天加密四次巡检,发现小异常及时处理,学习常见设备维修的经验分享,做到未雨绸缪,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连续在岗,赵妍陪伴2岁孩子的时间很少,疫情打乱了她为孩子过生日的计划,只能通过视频给孩子唱生日歌。特殊时期,她选择坚守岗位,因为她认为这是更需要自己的地方。

赵妍乐观豁达,工作中专业严谨,红色的工装映衬出别样的美。她用行动证明了“谁说女子不如男”,穿上工装、戴上工帽,女子一样能扛起守护国脉的重任。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