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郑州户籍民警“不见面”服务超暖心!

2020年03月03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在疫情防控期间,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辖区首位通过邮寄材料办理好户籍业务居民户口本已经5天了,居民是否收到了?孩子的户口在北京办理好了吗?3月2日,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户籍民警刘燕芳逐一对群众办理的户籍业务进行回访,给办理该项业务的臧女士发了一条短信,对方回复一句谢谢您,让她倍感温暖,而这只是郑州市公安局户籍民警“不见面”应急服务中常见的暖心一幕。

这件事要从2月23日说起——臧女士的户籍地在郑州市二七区陇海中路某小区,而她与爱人梅先生都在北京工作,2017年两人在北京登记结婚,前不久,可爱的孩子降生了,臧女士准备在北京为孩子办理户口时却遇到了“麻烦”,按照北京当地户籍政策,派出所办理新生儿入户时,要求她的户籍信息婚姻状况栏要登记完整,而她结婚后并未及时将婚姻状态一栏登记为“已婚”。

疫情当前,国家的疫情防控规定不能违反,孩子的户口也要及时办理,她本人因疫情管控也无法返回户籍地郑州亲自办理,这可愁坏了他们一家人。情急之下,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网上查询到了辖区嵩山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建中街户籍服务站电话。拨打电话,接听电话的正是户籍民警刘燕芳,了解情况后,她一边安抚臧女士焦灼不安的情绪,一边解释变更户口本婚姻状态的具体要求。

当得知臧女士人在北京不能返郑的实际情况后,她立即将郑州市公安局《关于建立户籍窗口疫情防控应急服务机制的通知》中推出的便民规定告知,即在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期间,户籍业务实行预约办理、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理(邮寄办理),居民身份证实行就近预约办理。当得知可以邮寄办理的消息后,臧女士喜出望外,立即按照要求将相关证明材料通过快递邮寄至户籍室。

2月27日,刘燕芳收到材料当天就完成证件核对工作为臧女士变更了婚姻状态,并按照臧女士的委托将办理好的证件转交给其郑州的朋友。为了确保证件准确及时送达每名群众手中,民警在对臧女士进行回访时,就出现了上述回复短信中的暖心情景。

据了解,郑州市公安局立足实际、为民着想、多措并举,先后推出了互联网+、郑州警民通、电话咨询、视频咨询、邮寄办理等一系列便民措施,在疫情期间,加大力度通过网上办公,“不见面”工作方式开展便民服务。据统计,其间仅嵩山路分局辖区群众通过网上办公办理各项业务500余人次,实现便民服务和防控疫情两不误,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赞为户籍民警“不见面”的服务也暖心!(线索提供:李东亚 任娜)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