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官宣!市值万亿茅台迎来河南籍掌门人

2020年03月04日06:46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沛 丁新湍

  市值过万亿的茅台集团迎来河南籍掌门人。

  3月3日深夜,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贵州省人民政府相关文件,推荐高卫东同志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董事长人选,建议李保芳同志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公开资料显示,1972年出生的高卫东是河南邓州人。

  本次茅台集团换帅,外界给予多维解读。既有对李保芳时代茅台发展的回顾,又有对高卫东这位茅台集团历史上最年轻掌门人的期望。

  【官宣】

  河南籍官员接掌茅台

  从传闻到靴子落地。3月3日晚,茅台集团一纸公告官宣了新的掌门人。

  简历显示,高卫东籍贯河南邓州,于1972年11月出生。其历任贵阳市金阳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贵阳市副市长,贵州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等职务,2018年初开始担任贵州交通厅厅长。

图源网络

  对于本次换帅,包括茅台内部人士都觉得有些突然。官宣之前,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致电茅台集团公关部,一对接媒体的相关负责人称,已经看到网上消息,“我从上海出差回来后被隔离,正在确认消息来源。”

  

  【回顾】

  5年业绩翻3倍、破万亿

  李保芳如何念好“茅台经”

  年仅48岁的高卫东,成为茅台集团近年来最年轻的“掌门人”。而另一边,是现年62岁的李保芳卸任。

图源网络

  2015年8月,李保芳出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事、副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人选,代行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职责。

  2018年5月,李保芳接替袁仁国担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此后至2019年7月,李保芳兼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和总经理,代行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职责。自2019年7月起,李保芳不再就任集团公司总经理职位,也不再代行茅台酒股份公司总经理职责。

  李保芳此前亦是作为政府官员“空降”茅台。其曾任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分管常务工作,正厅长级),贵州省委国防工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贵州省委国防工业工作委员会书记。

  不过,在业内看来是“外行”的李保芳,开启了茅台集团市值超万亿的蜕变。

  据茅台集团官网数据显示,2015年,即李保芳调任茅台的首年,茅台集团营收362.52亿,到2019年,茅台集团实现1003亿营收,业绩翻了近3倍,也成为中国酒业首家千亿级公司。

  迈上千亿台阶的茅台集团,在全面完成年度目标计划的同时,也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2019年,茅台集团实现了“营业收入上千亿、股票上千元、市值过万亿”的历史性突破。

  2020年3月3日,茅台股价为1113元,总市值约1.4万亿元。

图源wind

  在掌舵茅台近5年时间里,李保芳围绕着大单品建设、提升茅台的稀缺性、控价以及打击黄牛炒客等,开展了系列改革。

  “茅台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李保芳在暗访时喊话黄牛的语句成为经典。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李保芳大刀阔斧地倡导渠道改革。

  2019年中旬,贵州茅台以1499元的指导价向Costco超市上海店和物美、大润发、华润万家等全国商超投放。继茅台集团上半年招商三大商超服务商之后,茅台酒也开始面向综合类电商渠道投放。

  2019年9月20日,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一则《贵州茅台酒全国综合类电商公开招商公示》。其中显示,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围。公告显示,其拟招3家电商服务商,按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获得150吨、130吨、120吨,总计400吨的飞天茅台酒配额。

  在河南地区,茅台集团亦和丹尼斯、大张等本土主流商超开展合作,加强直营渠道的投放。

  “此前,茅台集团建立的是以经销商为主的营销模式,渠道价和市场价之间的差价空间,让经销商借机囤货,抬高茅台酒的市场终端价。”郑州文博酒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李保芳时代则通过砍减经销商、向大型商超招标、向电商平台投放茅台酒的方式重新掌握销售渠道的话语权。

  为了更好地维护茅台的品牌价值,茅台集团明确清晰亏损、微利、僵尸企类子公司51家,并控制子公司品牌数来维护茅台品牌价值。“此外,李保芳坚持未来潜力在系列酒上,并计划从中选取一到两个单品,打造成53度飞天那样的超级单品。”茅台集团一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背景】

  后继乏人?

  茅台集团近来人事变动频繁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董事长一职变动,茅台集团近段时间人事变动密集。

  据茅台集团官网消息,2月26日下午,茅台集团召开领导干部会,宣布省国资委关于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领导班子调整充实的决定:推荐涂华彬、王晓维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人选;推荐游亚林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人选;建议免去万波、张家齐、李明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在这次会上,李保芳直言不讳:“近年来,随着时代和形势发展,股份公司班子建设互补性不强、后继乏人等问题逐步显现,调整充实、优化配备已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图源茅台集团官网

  而对于此次人事变动,2月27日,李保芳在茅台集团营销专题上表示:“宣布人事变动之后,包括销售板块在内的领导班子结构发生了变化。我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强’,变强了。”李保芳认为,股份公司领导班子调整充实后,整体结构更加合理。

  除了上市公司外,茅台集团党委还连续对多家单位和子公司干部队伍进行调整充实。据了解,3月1日,贵州茅台集团习酒公司包括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在内的多项职位发生变动,其中汪地强接任习酒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同日,茅台集团调整充实生态农业公司领导班子,李贤富任生态农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观点】

  高卫东时代或掌舵茅台向年轻化发展

  中国食品产业专家朱丹蓬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李保芳上任茅台之后,做了很多创新性动作。“比如与其他酒厂互动,互相学习参观等,对整个中国白酒行业的健康良性有序的发展,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表率作用。”

  “李保芳主推新零售、稳价盘,非常接地气,有利于整个茅台未来中长期发展。在整个内部反腐,也为整个茅台未来发展奠定了非常好基础。”朱丹蓬表示。

  白酒行业分析师、资深专家蔡学飞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李保芳时代与高卫东时代的交棒是一个正常的人事变动。

  “回过头看,无论是品牌价值还是企业市值,李保芳对茅台的贡献都很大。”蔡学飞表示,对于李保芳时代来说,更多的是过渡时期的领导,李保芳把茅台集团从单一业务层面的销售模式转为政治为导向的综合销售模式,无论是直营化还是反腐动作,对茅台品牌的持续发展和茅台价格的稳定,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换句话说,此前的茅台仍然以单纯的企业经济利益为目标,而随着李保芳的努力,更多在追求社会形象和为社会发挥积极作用。可以说,这也是李保芳的使命之一。

  同时,李保芳还加快了茅台的年轻化的建设,完成了中高层的换血,高卫东的到来,一方面坚持了新老梯队人才的更迭,另外一方面,同样作为官员“空降”的高卫东来说,可能在战略框架上会与李保芳保持一致。“无论是提拔少壮派为中坚力量,还是让年仅48岁的高卫东出任掌门人,都和茅台集团调整人才年轻化的战略一脉相承。”

  “尽管高卫东并无行业经验,但更年轻,更有冲劲,在复杂的酒业环境中,也可能会有新的思路和创新性。而其此前的履历,也将会促进茅台与当地政府关系更融洽,对茅台国有资产的增值和管理也有积极意义。”蔡学飞分析。

  下一个十年,茅台巨轮驶向何方?不妨拭目以待。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