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家克里木去世享年79岁 曾唱《掀起你的盖头来》

2020年03月04日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宋宇晟)2020年3月3日凌晨,著名歌唱家克里木与世长辞,享年79岁。

  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他创作并演唱了大量富有民族特色的作品,包括《掀起你的盖头来》《达坂城的姑娘》《阿凡提之歌》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广为流传。2016年,克里木荣获第十届百花奖艺术大会“顶级艺术家”荣誉称号。

  近70年的艺术生涯

  1940年,克里木出生于新疆吐鲁番的一个文艺世家。他的父亲被称为“金唢呐”,母亲则是舞蹈家。

  1951年,年仅11岁的克里木来到部队,成为一名文艺战士。

  这么小的孩子当年是如何参军的?克里木曾这样回忆自己入伍时的情形,“文工团领导问我这个小孩会什么,我就现场唱了一首民歌《牡丹汗》,又打了一段手鼓,表现还不错,这才入了伍。”

  那段时间,克里木去部队演出,经常一行军就是一百多里。“路上我走不动了,战士们就抱着我、背着我。到了演出的地方,我就跟着去唱歌跳舞。”

  就这样,克里木开始了他的部队生活,也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

  2019年,他在一档节目中提及,自己从艺已近70年。

  艺术是人民给的

  17岁那年,克里木调到新疆军区文工团,此后又来到北京。他参与创作、演唱的不少新疆歌曲,都成为了那个年代广为流传的作品。

  其中,克里木1964年参与创作的《塔里木河》融合了维吾尔、塔吉克、哈萨克三个少数民族的音乐风格。

  而这首歌源于他在塔里木河体验生活的经历。“我们与边防战士一起巡逻,一起在河边烤鱼。有了生活经历,我们就要写歌。”

  他后来说,“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这首歌唱的就是边疆军人保家卫国的生活,再加上曲调悠扬抒情,符合艺术规律,所以能受到大家的喜欢。”

  在克里木后来写的《羊肉串香又香》中,那声吆喝和旋律就来自他的日常生活;而他创作的《阿凡提之歌》就是根据一首维吾尔语歌的旋律写出来的。

  晚年,他曾谦虚地说,艺术是人民给的,自己就是把人民的歌曲拿过来补了补修了修,再送给了人民,受到了人民的欢迎。

  对新疆怀有深厚感情

  克里木去世后,不少人在网上悼念。

  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3日通过微博悼念。他回忆,克里木“喜欢跟观众聊,什么都聊,从五十年代讲起,再说到他的古兰丹姆”。尼格买提还写道:“只要我们记得他,他就了无遗憾……再见了,克里木老师。”

  克里木的儿子克阮希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父亲克里木对新疆怀有深厚的感情,对这片养育了他的土地一往情深,他曾经说过:“作为新疆人,我感到很骄傲。”

  克阮希表示处理好相关事情后,会把父亲的遗体带回新疆安葬。(完)

编辑:臧小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