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疫情下的就业难题?河南公益空中双选会搭“云梯”保就业

2020年03月04日21: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疫情之下,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新高达到874万,河南省高校毕业生也再次攀升到达66万,如何破解疫情下的就业难题?3月4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工作啦——智慧化精准就业平台”副总裁郭巍,郭巍介绍说,近一个月来,该平台为河南高校毕业生与企业公益搭建桥梁,截至昨日,河南省已经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55所高校开启“空中双选会”,该平台已入驻超2万个职位超37万个就业岗位,河南高校已走在疫情期间就业的第一方阵。

就业不打烊 招聘不停歇

“高校就业工作原本就压力大、任务重,而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无法返校、开学推迟,线下招聘会不能开展,无疑又加重了高校就业工作的难度。”河南高校一位招生就业负责人介绍,通过入驻空中招聘平台,就业难题得到很大缓解。

自2月6日至3月3日,“战疫情 稳就业,河南省2020届大学生就业春风行动暨百万岗位空中双选会系列活动”开启1个主会场、55个高校分会场,报名用人单位 20,720家次,共提供24,169个职位、370,055个就业岗位,求职者访问已近两千万人次,简历投递238,659次。

“其中不乏上市公司、百强企业及行业知名企业。随着疫情向好发展,参会企业数量还在持续增加。”郭巍介绍,河南高校在全国范围内行动非常早,为用人单位春季招聘也打下了良好基础。和目前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求职平台有所不同,“工作啦”瞄准的是高校毕业生群体,目前已经与省内65家高校合作,每天新入驻的招聘企业多达300家。

在用人单位云数据中心的显示大屏上,记者看到,实时岗位供需比为“2.27:1”,郭巍说,如今正是线上招聘的旺季,岗位充足,学生们的选择性也更多。

智慧化精准就业优势凸显 选择喜欢的工作很容易

面对丰富的岗位选择,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心仪的工作?初入职场的应届“小白”该怎样找到第一块敲门砖?

大数据时代下,智慧化精准就业在今年疫情中起到了显著作用。在求职平台上,“搜职位”满足了就业区域和应聘职位更加精准的求职需求,毕业生可提前制作电子版求职简历,投递后会展示在入驻学校的企业后台上,用人单位可以主动发起面试邀约,成功应聘的机会较投递纸质简历会大大提高。

“平台通过独有的‘专业—技能—偏好三重对位’和‘高校—用人单位—大学生网格化就业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的精准对接,极大程度地实现了职业机会的精准流动和均等匹配。”郭巍表示,依托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经验,以4000万职业发展大数据为基础,平台可以助力高校精准就业工作,创新推动大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地就业。

据了解,从去年起河南省共有66所高校启用线上平台开展就业工作,累计举办双选会188场,企业专场宣讲会7304场,共有4.4万家用人单位通过该平台发布招聘信息,提供有效岗位数量133万余个。

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 保障疫情期的求职通路

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下的“网络原住民”——95后和00后毕业生,对于数据平台、智慧化工具接受度和信任度都非常高。未来,线上线下一体化,成为高校就业的必然趋势。

毕业生可与用人单位在线上进行“精准对接”“网上沟通”“网上面试”“网上签约”,实现一站式高效求职招聘,高校通过“工作啦”平台可以对大学生就业前、就业中、就业后的大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监控。

目前,平台可以实时记录、动态呈现用人单位的行业、规模、招聘职位、岗位数量、专业需求、薪酬范围、校招活动举办、与大学生的交互,以及大学生的求职意向、专业、技能、与用人单位的交互等数据。这些在面试招聘中,学生最关心的问题,都很容易呈现出来,为职业选择扫除障碍。

“通过对大学生就业大数据的挖掘分析,能够清晰地观察、掌握大学生就业市场的供需情况,以及大学生群体的就业动态,助力高校进行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优化。”谈及大学生就业大数据的应用,郭巍表示,平台对地方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进行研究分析,一方面可以帮助政府准确掌握来自市场的供需动态数据情况,另一方面可以对区域经济发展未来所需的人才进行预测,为区域人才培养与发展提供数据依据。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春招季,响应教育部关于“24365全天候网上校招”的号召要求,“平台愿意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免费将网络招聘平台的接口和工具向全国高校开放,让更多高校和学子获益,保障求职通路,实现高效率、高质量就业。”郭巍说。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