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赴深免费爱心务工专列上路啦!农民工笑开颜:既赶上了复工 安全又有保障

2020年03月05日12: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3月5日早上7时15分,在郑州东站,G4551列车缓缓开出,这是一趟免费爱心务工专列,目的地是深圳,乘客全部是在深圳打工的河南籍务工人员。

6时45分左右,越来越多戴着统一的红袖标标志的农民工聚集在候车厅,他们就要乘坐这列专列返岗复工了。郑女士在深圳做人力资源工作,她在提交报名信息后两天内便收到回复。她说:“公司一直催着返岗。通过这个渠道,我终于赶上了公司复工,更重要的是安全有保障,特别感谢。”

“我因为养家很着急想要复工,我能乘坐免费列车回去,心情太好了!”张先生家在农村,疫情导致的居家生活让他承受了比较吃力的生活开支。而且以前回深圳都是坐普通火车,从没坐过高铁。这趟免费列车为张先生提供了雪中送炭的帮助。

返深务工的李先生也深受其益,他说:“专列免费,这对农民工来说能省一些钱,还帮助我们及时地返回工作岗位,这也是更好地服务这个社会。”

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甄介绍,目前,河南组织专车专列数25261次,其中政府组织专列专车已输送 96.5万人,截至昨天,河南务工人员已返岗768.8万人,其中,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返岗务工人员达60%以上。李甄说:“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的疫情,有组织地开展农民工返岗,主要是为了保障农民工健康有序安全地尽快到达工作岗位,为用工单位提供用工保障,为农民工增收提供条件,这样有利于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正常秩序的恢复。”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谷云宏告诉记者,这躺专列还将在许昌、漯河、信阳、驻马店停靠,共输送523位农民工。“深圳市人力资源局组织了六个小组。专门来对接劳务输出大省。河南的农民工是比较多的。所以我们专门组织了这趟专列接员工们回家。”谷云宏说,人社部门根据深圳各重点企业提出的需求,把返岗的小程序发到这些回家过年的员工的手机上,可让员工选择返岗的时间。明天、后天还会继续组织专列接员工返岗。

郑州东站对返岗农民工群体也开展了优先保障举措,车站新闻发言人王珂说:“为了方便赴深返岗旅客能够尽快乘车,我们提前在进站口等候旅客到达,设置了绿色进站通道与其他旅客分流,也在候车厅设置了专门的候车区域 ,为农民工乘车提供方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