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志愿者】组团28年已为240多万人提供爱心服务 一群永不退休的“雷锋”

2020年03月05日15: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在各个城市各个交通要道,都有志愿者红色的身影,而在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上的志愿服务站里,一群老年志愿者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充电、供水、打电话、换零钱、问路、找厕所……他们乐此不疲地给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帮助。

3月5日上午,像往常一样,郑州火车站东、西广场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准时开门。老年雷锋团成员、73岁的徐锦华女士是西广场的值班人员,闲不下来的她热情地为旅客接水、充电。而在东广场,老年雷锋团成员、63岁的张虹女士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说起这个老年雷锋团的由来,还要从今年87岁的老党员左春秀说起,1950年,左春秀参加了铁路工作,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郑州火车站工作至退休,1993年,左春秀将郑州火车站离退休的老人组织起来,成立了义务服务队,这就是“老年雷锋团”的前身。

从此,郑州火车站多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旅客途中多了一个温馨的驿站。

在左春秀的影响和带动下,现在的老年雷锋团有50余名成员,年龄最大的89岁,最小的54岁,平均年龄68岁。

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服务,老年雷锋团制定了值班制度,每天都有人按时“上班”,不过这份“工作”却不拿一分钱工资。他们累计帮助旅客解决各类难题2万多个,收到感谢信200余封。其间,左春秀在义务服务中发现,经常有旅客因为钱包被盗或是现金不够,导致无法购买车票,于是她发动老同志自发捐款筹集资金5000元建立了“困难旅客服务基金”,先后为旅客垫钱5万余元,被旅客誉为“铁道线上的活雷锋”,老年义务服务队也因此被郑州市文明委命名为“老年雷锋团”。

翻开他们的账本,可以看到上面写有很多的“正”字。左春秀说,每帮一个人就画一道,一个正字就是5个人,如今也不知画了多少个“正”字了。为了更好地给旅客指路,他们把火车站周边的各路公交车乘坐了一遍,并仔细记下每路公交车都经过哪些站点,以及到达一些主要站点的大概用时。

看着一群头发花白的老人为自己提供服务,不少旅客纷纷点赞,他们说:“一个窗口,传播了人间真善美;一名党员,温暖大家的出行路。”

据初步统计,组团28年以来,老年雷锋团成员为240多万人提供了服务,服务时间长达8万小时。目前,雷锋团大多数成员都是郑州火车站的退休职工,退休后,大家依然来到火车站地区发挥余热。在他们看来,快乐自己、温暖他人就是自己最大的愿望。

编辑:魏蔚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