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持续纾困个体工商户 3000亿元低息贷款定向支持战“疫”

2020年03月06日15:28

来源:证券日报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8331.3万户,带动就业人口超2亿。受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和正常经营都受到较大冲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在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网络问卷和现场走访等方式对个体工商户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复工复产比较困难,开不了张,赚不了钱;硬性支出费用压力比较大,除了用工成本之外,还有房租、水电气费;流动资金捉襟见肘。

  一些个体工商户就在中国政府网上写下了前述留言,将自己的困难进行直接反映。李克强总理日前也对这些留言作了专门批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常务会已定部署与措施,切实帮助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有序复业,降低成本,稳定就业。国办要跟踪督办。”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也强调,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纾困。

  实际上,在疫情爆发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多次对个体工商户的扶持工作进行部署。2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确定了五项工作,支持广大个体工商户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快复工复业:一是自3月1日至5月底,免征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其他地区征收率由3%降至1%;二是个体工商户按单位参保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三是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发放低息贷款,定向支持个体工商户;四是切实落实将除高耗能行业外工商业电价进一步阶段性降低5%的政策;五是鼓励各地通过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式,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

  受近期疫情影响,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中,资金周转最为困难。因此,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等六部门2月28日印发的《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各地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到期还款困难以及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体工商户,灵活调整还款安排,合理延长贷款期限,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且,还引导金融机构增加3000亿元低息贷款,定向支持个体工商户。

  不过,有不少个体商户面临如前述的不了解政策和细则等问题,如何能让政策完全落地,特别是3000亿元低息贷款如何实现精准滴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机构等部门在政府的引导下应深入落实低息贷款政策,在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力度的同时,确保服务县域农商行的信贷有序投放,保障低息贷款精准释放给个体工商户。此外采用审核多流程合一、绿色通道等简化流程都能高效缓解个体户的流动性压力。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