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小新冠患儿痊愈出院!省儿童医院实现“清零”目标

2020年03月06日19: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6日,一直备受大家关注的、河南省最小新冠患儿沐恩康复啦。在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包括沐恩在内,今天,又有两名新冠患儿痊愈出院。

出院的2名患儿均来自信阳,其中小沐恩确诊时仅出生5天,入院时为重症患儿。另一名患儿是7岁学龄期男童贝贝(化名),此前两人均曾接触过确诊的家人,属于家庭聚集性感染,后经核酸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转诊到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隔离病区救治。

  小沐恩被医护精心照顾

小沐恩收治入院时仅出生22天,是一名重症新生儿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心率快、烦躁不易安抚,并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呼吸碱中毒、全身皮肤发花等一系列症状,检查显示肺部大片感染,情况危急,经过医院专家组与隔离病区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救和精心护理,小沐恩转危为安,并逐渐好转康复。

隔离病区主任冯迎军说:“考虑到患儿年龄小且属于重症患儿,医院专门为他组建了新生儿治疗医护专家团队,每天进行MDT多学科会诊,在医疗、护理、喂养、生活等方面全方位保障,目前CT显示,孩子肺部恢复正常,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体重增加良好,吃奶量一次达到65ml,符合出院标准。”

在帮助小沐恩对抗新冠肺炎的这些天里,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早已成为孩子的“临时爸爸妈妈”,他们关注着孩子的点点滴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寸步不离守护在孩子身边,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的黑夜与白昼。

隔离病区护士长蒋名丽介绍,护理期间,小沐恩由于年龄小,血管条件差,并且护理人员要戴着护目镜及手套为孩子实施静脉穿刺,有很大的难度。医院安排新生儿学科的护理骨干,克服种种困难,以精湛的技术一次成功完成静脉穿刺,保证药液及营养液的顺利注入和治疗的有序进行。

在隔离病区“临时爸爸妈妈”的精心治疗护理下,小沐恩沐浴着关心关爱,病情逐渐好转,今天康复出院,回到了妈妈温暖的怀抱。

  小沐恩康复出院

7岁患儿贝贝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他被确诊的同时,奶奶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并在信阳当地治疗。考虑到贝贝的年龄特点以及和家人分离的特殊情况,医护人员不但充当起他的“临时爸爸妈妈”,还成为他的“临时老师”,承担起贝贝治疗、护理、生活、学习等全方位的照顾任务。

隔离病区医护人员为贝贝制定了符合他年龄特点的课程表,让孩子早睡早起,为他设置了阅读课、数学课、美术课、音乐课,并适度控制看动画片的时间,还会给他睡前讲故事,不断安慰鼓励,帮他度过这段特殊时期。住院生活不但没有影响贝贝的学习,反而让他学到了不少新东西。

  7岁学龄期男童贝贝(化名)

“孩子一个人在郑州治疗,一开始挺不放心的,没想到你们把孩子照顾得这么好,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住院期间,贝贝妈与医护人员视频连线,得知孩子住院情况后,非常激动和感激,向医护人员深深鞠躬。

出院前,贝贝将一幅画有爱心的绘画送给贴心陪伴他的“临时妈妈”和“临时老师”,表达着孩子最童真最纯粹的情感。

河南省儿童医院作为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郑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郑州市儿童感染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抽调专家和骨干力量充实到疫情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工作。东区医院和东三街医院均开设隔离病区,收治确诊及疑似感染患儿,同时派出6名护理人员参加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抗疫一线。医院共收治确诊患儿5名、疑似患儿19名。疑似病例均已排除,确诊患儿全部痊愈出院,实现新冠肺炎“清零”目标。(尧青 鲁亚琨)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