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图青少版《中国科技通史》贯通古今勾勒五千年科技成就

2020年03月07日08:5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土木工匠的“祖师爷”是谁?蔡伦是的“蔡侯纸”是怎样造出来的?毕昇发明的胶泥活字有什么优点?张衡是怎样发明浑天仪和地动仪的?我们今天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四大发明”?……

  书封 出版社供图

  由国内中国科学技术史研究领域权威专家江晓原教授担任主编的一套六册的《彩图青少版中国科技通史》日前由接力出版社推出。丛书从满足青少年的好奇心角度出发,从问题导入,以叙述体文本为主线,串联起一个个科学研究和发明创造,通过详实的史料,丰深入浅出的语言、全面透彻的分析,探讨科学知识的创造和传播,以及科技与各种社会因素的互动关系。

  丛书在全球化视野之下,结合国内外学术界全新研究成果,通过翔实的史料,近千幅精心选择的插图,深入浅出的语言和全面透彻的分析,勾勒了上起古代、下至当代的5000年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轨迹,系统介绍了中国古代在天学、地理学、医学、算学、农学、博物学等科学领域所做的独特探索,在以“四大发明”为代表的技术领域对于人类文明所做的巨大贡献,以及进入近现代以来,中国科学技术由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江晓原表示,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科学技术史读物,往往将古代和现代人为割裂,并回避谈论当代的内容。例如,谈古代通常止于1911年辛亥革命,谈现代则经常止于1949年新中国建立。彩图青少版《中国科技通史》决定将内容古今贯通,全面覆盖。全书上起远古,下及当代,新中国的重要科学技术成就,从两弹一星到高铁,直至屠呦呦首获诺奖,皆有重点论述,将中国五千年文明中的科学技术成就勾勒出一个整体。

  他说,曾有一种影响相当广泛的说法:中国古代即使有一些科技成就,但中国到近代已经全面落后于西方,所以现在再讲中国古代的那些成就,已经没什么意义了。然而,随着中国近年在经济和科技上的全面崛起,我们难免会思考这样的问题: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够实现从跟跑到领跑,难道不是与我们的深厚积淀一脉相承、息息相关?

  在“四大发明”的章节中,书中不仅介绍造纸术、印刷术、火药和指南针是如何发明,又是怎样传播到国外的,它们的对外传播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围绕着四大发明的发明权产生了什么样的争执,而且也对今天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四大发明”予以了科学阐释。

  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群赞誉这套书全方位地展示了五千年来中国科技众多领域的杰出成果,“让深埋在故纸堆中的中国科技生动、鲜活起来,滋养和灌溉当代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内心。”

  接力出版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大家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这也凸显了提高民众科学素养的重要性。了解必要的科学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崇尚科学精神,要从青少年做起。(完)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