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她力量 | 从业27年,弱女子成了工地“男人帮”中的女神

2020年03月07日2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郑州至西峡高速公路项目,是河南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路线深入豫西山区,项目沿线重峦叠嶂、沟壑纵横。这里,上百座桥梁和隧道串联,被誉为河南最美的高速公路。但也正因如此,这里同样是目前省内在建的技术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

终日行走于这段路上,爬桥梁、穿隧道……常人想来,这份工作定当是男儿所为。但是,恰恰是一名娇弱女子,担当起了这份爷们儿之责。她叫高继平,河南省尧栾西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副总经理。

△高继平在尧栾西高速公路庙子互通立交施工现场

复产复工有她在,就像吃了“定心丸”

巾帼不让须眉志,铿锵何须天意为。高继平参加工作27年,先后参与3条高速公路建设,10多条新建、改扩建地方道路建设,从最初的参加工作时的技术员、监理员到现在的公司副总、高级工程师,她把自己磨砺成了工地上的“女汉子”,扎根在“男人帮”里的“女神”。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假期一再延长,也让年内计划通车的尧栾西高速公路项目节后复工日期阻滞。为了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家在洛阳的高继平申请了第一批到岗。

由于项目施工涉及栾川、嵩县、鲁山三个县,为了能缩短复工周期,高继平带领项目公司第一批到岗的工作人员利用隔离时间,通过网上办公,积极准备复工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到岗人员信息备案等资料。有效缩短了复工时间,让项目公司在2月24日、2月25日就通过了各县境内防控疫情复工申请验收。

在这期间,参建单位对复工政策不了解,高继平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兼顾做好政策解读,在参建单位咨询的第一时间,准确给出解答,大家都觉得有她在就像吃了“定心丸”。

尧栾西高速公路项目,是我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路线深入豫西山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是目前省内在建技术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面对这样的“硬骨头”,高继平凭借女性的韧劲和细腻,倾心尽力如照顾孩子一般守护着尧栾西。

退休后,陪伴父母弥补遗憾

1月29日(大年初五)高继平出门时诧异地问女儿:为什么每次妈妈要回工地时,你从不挽留。女儿的回答让她记忆深刻,“知道说了你也不会留下来,反而更加伤感,所以就不说了”。

从事公路建设工作27年来,高继平以岗为家,作为一名洛阳人,再加上她经常到洛阳出差,本来回家团聚是比较方便的,但她因为赶工期,每次都是过家门而不入,更无暇照看女儿探望父母,对他们的关心更多的是电话问候,同事都称她为“当代大禹”。

2019年,正值该项目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一次,高继平的父亲生病住院,为了不影响她工作,在接到她电话时,还装作若无其事地报平安,直到几个月后,回到家中她才知道这期间父亲病重已经几次住院治疗,严重时医院给下了病危通知书。

“我能做的太少太少,而父母的体谅与理解,给了我莫大的支持与鼓励。”高继平说,待到尧栾西高速项目完成,她将开车载着父母,到她修过的路上走走,弥补这些年不在他们身边陪伴的缺憾。

相关推荐

·别样她力量 | 巾帼不让须眉,女警心中责任大

·别样她力量 | 新郑唯一女派出所所长的抗“疫”故事

·别样她力量 | 隔离病房的孩子,有一群“铠甲妈妈”

·别样她力量 | 美丽无需红装 郑州警花的抗“疫”故事

·别样她力量 | 既当“送信员”又当“管理员” 如今她又成了冲上一线的“女战士”

·别样她力量 | 疫情防控、应急监测 这些环保女神忙碌并快乐着

·别样她力量 | 瞒着生病爷爷出征 95后“防控女神”坚守支援湖北抗疫一线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