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河南这些变化看得见

2020年03月08日20: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新建高标准农田590万亩,粮食总产达到1339亿斤,创历史新高;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无害化厕所改造成效明显;全年实现68.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过去一年,中原儿女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现在村里变化太大了,治理得特别好,非常干净。”6000平方米的音乐喷泉广场、3500米的传统文化教育廊道、3000平方米的党群文体广场……从昔日的脏乱差到今日的规划科学、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长垣市丁栾镇上官村的变化让村民喜笑颜开。

  长垣市丁栾镇上官村一隅

在濮阳市清丰县,以产业兴旺带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在展现。“多亏了党和政府的领导,俺现在包了大棚种蘑菇,已经脱贫过上好日子了。”清丰县双庙乡村民王俊阁说。大河网记者获悉,近年来,清丰县把“食用菌扶贫”作为产业扶贫重要抓手,全县着力实施“党建+扶贫+食用菌”工程,建有食用菌种植基地70个、标准化大棚1.2万座,年产值突破15亿元,多数贫困户通过食用菌产业实现脱贫增收。

民宿、咖啡馆、书吧......信阳新县田铺大塆的创客小镇让这里的村民在家门口体验了“大城市”的生活。田铺社区支部书记韩家旭告诉记者,通过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对村庄进行改造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环境综合整治,同时成立合作社,与上海蔓乡旅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打造创客小镇,发展乡村旅游,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也越来越好。

……

数据显示,2019年,河南省新建高标准农田590万亩,粮食总产达到1339.08亿斤、单产达到415.8公斤,均创历史新高;以优质专用小麦、优质花生为重点的十大优势农产品基地加快建设,持续推进绿色食品业转型升级;全省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4年负增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9%,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8%。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85%的县建立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完成户厕改造305万户;全省行政村通硬化路率、通客车率均达到100%,解决了2443个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

从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夯实乡村治理根基等等,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绘就。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