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内外,“女神”亦“战神”——体育展现“她”力量

2020年03月09日08:1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8日电 题:赛场内外,“女神”亦“战神”——体育展现“她”力量

  新华社记者

  2020年3月8日,是第110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又恰逢周末,但体育圈的姑娘们似乎都没有休息。在这一天,中国UFC冠军张伟丽打赢卫冕硬仗;女篮女足姑娘们正加紧备战奥运系列赛;现役运动员当起了在线“健身老师”,即便是已经退役的女运动员们,或者学习充电,或者陪伴家人,把自己的节日过得充实又温馨。

  “我会用这个(拳头)跟你说话。”在赛前发布会上,面对对手乔安娜的不断挑衅,张伟丽淡定地回应,并且说到做到。

  北京时间3月8日中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这个中国女子在八角笼里展示了她强硬的拳头和斗志。作为亚洲首位UFC(终极格斗冠军赛)冠军,张伟丽在这场堪称惨烈的卫冕战中最终取胜。五个回合,点数48:47、47:48、48:47。

  面对来自波兰的前UFC冠军乔安娜和全世界观众,张伟丽用战场上的硬实力和赛后的一席话传递出一种真正的“战神”的品格——

  “我的祖国有疫情,经过好几个国家才来到这儿,非常不容易。希望我的国家赶紧度过疫情,但现在其实疫情已经不是中国的事了,疫情是全人类的事,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战胜疫情。”

  这是送给所有“战斗女神”最好的节日礼物。

  张伟丽得胜而归,另外一些人则正在为战斗积蓄力量。

  中国女篮在2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三战全胜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击败强大的西班牙女篮一战,更让广大球迷振奋。

  完成了在塞尔维亚的集训后,中国女篮姑娘们于3月1日返回北京。队长邵婷说:“我们非常开心回到祖国怀抱。”回国后,队员们一边自我隔离,一边训练。全队住在酒店里,每天上、下午都有班车接她们到北京体育大学篮球馆训练,上午两小时、下午三小时。

  因为疫情,在这个“女神节”,队员们无法外出聚会就餐。中国篮协特地给每位姑娘准备了一束花,让回到房间的姑娘们欣喜不已。

  节日前夕,女篮全队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同胞们写了封信,信上这样写道:“有人说,是我们鼓舞了全国人民,但我们深知,是你们,是你们这群奋斗在一线的小仙女们感染着我们,让我们在不同的战场完成同样的使命!”

  队长邵婷说:“希望她们尽早在战场上赢得‘比赛’,也谢谢她们这段时间以来舍小家为大家,在抗疫前线为人民的生命不断奋斗和奉献。我们则希望在今年的奥运会上再有所突破,达到自己心目中一个满意的成绩。”

  同女篮姑娘们一样,女足的“铿锵玫瑰”也排除万难为自己的节日准备了“礼物”——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获得女足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的资格。

  1月26日,亚足联宣布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将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从中国移至澳大利亚举行;受疫情防控影响,王霜、姚伟、吕悦云三名武汉籍球员以及浙江籍球员李梦雯未能随队出征,中国队实力明显受损。

  困难远不止这些。中国女足下飞机后被通知需要在酒店隔离至2月5日,经过多方沟通,中国女足的首场比赛时间被调整至2月7日。在酒店里,中国队员不能离开所在楼层,不能使用健身房。这意味着她们将在赛前一整周没有正式训练的情况下参加本次比赛。

  “中国女足一向有一个优良的传统,我们不惧怕任何困难,会全力以赴去拼搏。”曾经的队长孙雯表示。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姑娘们在隔离的酒店中利用一切可能的方式训练,在走廊上练力量,在两层楼之间的楼梯跑步。最终,在失去主场优势、多名球员缺阵、基本训练无法保障的种种不利条件下,中国女足6:1击败泰国队、5:0击败中国台北队、1:1战平澳大利亚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挺进女足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

  在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结束后,为了更好地备战东京奥运会,王霜选择从法国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回到国内踢球。无法出战奥运会预选赛,对王霜来说无疑是一个遗憾。在为队友加油的同时,她始终没有放松训练。无法去球场,她每天就在楼顶的天台进行各项有球训练,还和队友们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一起开展力量训练,互相鼓励,传递信心。

  受疫情影响,今年在国内举行的室内赛事全部推迟或取消,不过提前出国备战的女子田径运动员还是在异国赛场上创造了不少好成绩。在美国西雅图举行的田径邀请赛上,许双双在女子5000米比赛中跑出15分46秒69,将该项目全国室内纪录缩短了20秒,赵艳丽在女子3000米比赛中跑出9分18秒17,刷新室内赛个人最佳。同样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还有女子撑竿跳高新锐徐惠琴,她在法国举行的一项室内赛中以4米60收获亚军,将自己的室内最好成绩提升了10厘米。美国泰森室内田径邀请赛上,梁小静以7秒21夺得60米冠军。在当天的预赛中,她跑出7秒20,追平个人最好成绩。

  赛场之外,女子田径选手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女子撑杆跳高亚洲纪录保持者李玲和两届女子铅球世锦赛冠军巩立姣带头向疫情严重地区武汉捐款,巩立姣在线指导铅球技术要领,世界冠军主讲的“线上体育课”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

  当起“线上体育教头”的还有湖南郴州籍举重世界冠军侯志慧、张旺丽。她们向郴州“宅家健身赛”组委会发去视频,为疫情期间民众宅家运动支招。视频中,两名正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女将演示了腿部力量及核心体能训练方法。

  远在英国求学的奥运冠军徐莉佳在这个节日里也相当充实。“白天要去学习听课,晚上7点到8点我会做一个小时的直播,内容是面向大众的居家健身课。”徐莉佳告诉记者,“这个特殊的时期,大家可能大部分时间都要宅在家里,但是也需要做一些锻炼,不仅是保持身体的健康,也是保持心理的愉悦。”

  徐莉佳说:“今年这个‘女神节’感觉英国这里也安静了不少,虽然当地相关的防控措施还没那么严格,但餐馆、酒吧的生意明显冷清了。那我也就更多待在家里了,学习、锻炼、直播以及吃饭睡觉,生活的状态和国内的小伙伴也差不多。期待我们尽快战胜疫情,一起拥抱温暖的春天。”

  8日这天,中国冬奥首金得主杨扬也很忙碌,买菜、订购礼物、布置房间……“这些年3月头上的日子,不是去短道世锦赛就是参加全国两会,基本不会在家的。这次因为疫情的关系,反倒是宅在家里了。”杨扬说,“我儿子是9日过生日,之前几年他的生日不是提前过就是补过的,想想挺亏欠他的。这次老妈陪儿子踏踏实实在家过个生日。”

  这些体育战线的巾帼女将,或在战场上拼搏,或为下一场战斗蓄势待发,或在线上带着我们一起运动、抗击疫情。三月阳光的温暖正将花儿催开,而女性体育人的努力和微笑,也是这个春天里美丽的图景。(执笔记者:朱翃;参与记者:吴俊宽、谭畅、苏斌、肖世尧)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