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抗疫新作《生命教育》完成编纂

2020年03月09日10:1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宗宽 通讯员 李贵华 龙开松

  3月9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日前由洛阳师范学院与河南大学、中国新教育研究院新生命教育研究所联合编写的《共克时艰健康成长——新冠病毒防控背景下的生命教育》一书,已完成编写并交付河南人民出版社,不久将与广大学子见面。

  据悉,该书旨在落实“在教学条件变化、交流空间变化中把疫情、把灾难当成教材”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科学系统地编印生命教育教材,让同学们在阅读中审视、反思、丰富生命观和价值观,真正让不幸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据了解,该图书共五册,分幼儿版、小学低段版、小学高段版、中学版和教师版。其中该书“小学低段版”和“小学高段版”两册由洛阳师范学院承担编写任务。

  洛阳师范学院是一所有着103年历史的师范院校,长期深耕教师教育,始终将培养基础教育优秀师资、服务引领基础教育作为办学目标。接受编写任务后,该校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由长期从事生命教育研究与实践的教师担任主编,成员既有生命教育与教师发展中心的相关专业教师,也有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同时还吸纳洛阳市西工区教体局的领导和2名小学教师参与,力求使教材更接地气。

  洛阳师范学院新生命教育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小学低段》编写组组长赵丹妮介绍说,在一周左右的时间里,编写组成员通过“学习强国”App视频会议功能多次线上集体研讨,线下分组撰写,经反复论证、修改打磨,最终形成近5万字的书稿。两册书籍根据小学低段(1-3年级)、小学高段(4-6年级)学生不同的年龄特点和接受能力,各分为15个专题,既有故事案例、观点评论,又有技能训练、引申阅读等,力求科普知识准确,形式多样有趣。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