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助农销售、农资代购上门、专家“空中”指导 内黄奏响春耕“协奏曲”

2020年03月10日07:58

来源:大河网

  3月8日,汝阳县刘店镇公路旁的油菜花盛放,春意盎然。康红军摄

  □河南日报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龙飞 通讯员 刘超

  大地回暖,万物萌发。素有“中国蔬菜之乡”美誉的内黄县,通过政府搭桥、“空中”课堂、农资代购等方式,抢抓农时稳生产、促流通、保供应。田野间,农民整地、育苗、追肥……一派繁忙,一曲春耕的“协奏曲”为提升农业产能、提高农民收入精彩开场。

  阳光透过大棚的塑料膜斜洒在排排黄瓜秧上,根根顶花带刺的黄瓜更显嫩绿。3月5日,内黄县梁庄镇牡丹街村的温室大棚内,董军正收获正忙。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他的黄瓜严重滞销,价格一路跌到每公斤1元。

  梁庄镇是闻名豫北的温棚瓜菜重镇,1200余亩温棚黄瓜正处于黄金采摘期,日均产量3万公斤以上,是当地菜农主要收入来源。

  为解菜农之困,梁庄镇政府将“找销路”作为疫情防控下的工作重点,抽调专人对接每日一淘电商交易平台、内黄果蔬城、郑州万邦农产品物流城等大型农产品交易平台,为生鲜物资运输车辆申请通行证,打通市场和运输两大“堵点”。

  “目前黄瓜3.8元一斤,这段时间总共卖了近9万元。”董军正笑着说。

  大地春回,农事渐起。防疫和春耕“叠加”的节点上,政府如何搭桥是提升农业产能、提高农民收入的关键。内黄县成立农业生产工作组,制定春耕保障方案,将种子、肥料等农资生产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支持其尽快恢复产能,保障春耕生产需要;设立农资车辆运输通行证办理窗口,促进农资快速有序流通,确保进得了城、到得了田;科学制定防灾措施,重点防“倒春寒”、防春旱;组织农民和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互助合作,解决用工难;农技专家“空中”服务,在线培训答疑。

  石盘屯乡大理村村民陈新顺在给小麦浇返青水时,发现一片小麦叶片发黄。通过微信沟通,内黄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指导他及时喷施三唑酮、戊唑醇药液,小麦“纹枯病”得到及时救治。

  在城关镇王小汪村,村民张现平正在给小麦追肥。该村通过预约,集中代购尿素24吨、复合肥18吨,解决了5000亩小麦的农资需求。

  “全县各村都组建了代购队,确保供应及时、价格稳定、送货到家,确保防控不留死角,生产不误农时。”内黄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春耕中,广大党员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也冲锋在防疫、生产一线。井店镇东江村第一书记董光组织开展“电话送温暖”活动,详细了解何时浇麦、何时育辣椒苗等农事安排,精准解决农民之需。

  目前,内黄县89万亩小麦春耕春管已完成85%,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该县10万亩早春甜瓜、西红柿、黄瓜等大棚果蔬已全部定植完成,4月下旬开始上市。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