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2家便利店、超5000人员免费出行、4500份送餐……致敬河南战“疫”中的这些美丽元素

2020年03月10日14:3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振杰

  2020的开头出乎我们所有人的预料。

  新闻里每天滚动播放的数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医生们争分夺秒治病救人,护士们不分昼夜照料患者,基建工作人员日夜加班建设火神山、雷神山,普通群众捐钱出力……所有人都在共同努力,只为了同一目标,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疫情当前,民众减少外出,许多大型活动、小型聚会取消,众多行业开年遭受重创。但大量企业表现出应有的社会担当:不用动员,多少企业自发在世界各地采购口罩、防护服;春节未过,消杀用品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因为防疫需要......

  正应了那句话,激励企业的不只利润,还有社会责任。今天,我们选取个别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为我们提供正常生活必需的企业,以他们为代表,向那些为疫情防控做出任何贡献的企业致敬。

  我们的日常所需,他们保证

  还记得大年初二那天下午的“抢购”吗?受“封城”传言影响,包括郑州在内,全省多个地市出现了一波小小的抢购潮,当天下午超市里蔬菜、水果、方便面、挂面等几乎被“洗劫一空”。

  不过第二天,全省各大超市里就摆满了平价蔬果、挂面等。丹尼斯也不例外,当天的情况同样出现在其遍布全省的大小超市里,第二天同样变得货源充足。

  “当天下午我们巡店的人员就发现了这一情况,并召开在线会议,当天晚上就及时进行了补货。从1月末疫情期发生至今,丹尼斯负责采购的106名工作人员无一人休息一天,全员、全时段在线,联系供应商、开发供应渠道,产地对接农副商品,协调运输------大家看到了,从那以后市场表现和消费者情绪一直比较平稳。”丹尼斯集团大卖场事业处副总经理王玉君说。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丹尼斯在疫情期间仅蔬菜一项采购就将近16000吨,采购金额上亿元,保证了全省67家商超、392家便利店各品项的充足供应;同时还采购了1300吨猪肉,300多吨蛋品,12000吨水果等物资储备,确保了民生商品的稳定供应。

  更重要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面对货源不足,人工、物流等各种问题,以丹尼斯为代表的省内大型超市起到了物价稳定器的作用。

  “我们一直同步各区域的蔬菜肉类售价,在年前正常售价加价率的基础上下调10%,保证了市场的稳定。” 王玉君说。

  还有一组数据:自疫情开始,丹尼斯大卖场67家门店,10000多人;便利店392家,3000多人。店和人,遍布全省20个地市,县区,一直奋战在第一线。这些丹尼斯人分别在产地,在物流,在门店,在装车,在分拣,在打秤,在上货,在收银岗位......

  一边保障供应,一边没有忘记慈善。2月27日,丹尼斯集团疫情防控慈善捐赠仪式在河南省慈善总会举行,丹尼斯集团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支持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公开报道显示,截至记者发稿,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慈善总会接收的最大一笔捐赠资金。

  医护人员的出行,他们提供

  受疫情的影响,全省多地市公共交通出现暂时性停运或减少班次(目前正逐步正常中)。但很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或者希望单独出行又没有车的市民们,在疫情期间的通勤出行依然受到了影响。

  有一家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一直在为郑州市民服务,不过更重要的是,他们为全省超5000人次医护工作者提供了免费出行服务。

  这家公司就是滴滴公司。2月21日,为了更高效支持郑州疫情防控工作,滴滴在郑州组建医护车队,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的部分医务工作者免费提供接送服务,所有费用由滴滴承担。

  据滴滴平台数据显示,郑州医护车队招募消息发出后,每天有超过1000名司机主动申请加入滴滴医护车队,希望能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免费的出行服务。

  滴滴公司给出的数据显示,从招募开始到结束,已有8000余名司机主动申请加入医护车队。截止目前,郑州医护车队已为郑州医护人员提供超过5000人次的免费出行服务。

  滴滴司机张金利回忆疫情防控吃紧那些天时是这样说的:“每天早上7点出门,晚上8点半之前回家,每天的平均路程超过300公里。疫情期间街上人特别少,乘客除了往返医院的人,就是医护人员了。”

  除了加入滴滴郑州医护车队的司机为医务工作者提供出行服务,来自巩义的滴滴司机孙师傅也自发地为医护人员减免车费。2月26日晚上9点40分,巩义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杨洁在医院门口叫了一辆“滴滴快车”准备回家,孙师傅在交谈中得知杨女士在医院工作,当到达目的地准备下车时,表示不收她的车费,说:“能为你们服务我已经很荣幸。”

  普通乘客一样需要“专车”服务。孙师傅说,前段时间街上基本见不到人,偶尔有乘客叫车,一定是有急事的,比如因为其他事情或者病情要上医院,我们这会儿其实提供的是能为人家提供服务,可能帮上的就是一个大忙。

  实际上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城市里面出行需求极小。“尽管疫情期间叫车的人相对较少,但依然有一些司机坚持运营,为郑州市民的必要出行提供些微的支持。”滴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郑州市民的必要出行提供些微支持,又何尝不是在特殊时期,为城市正常运转提供支持呢?

  城市的商业之光,他们点燃

  疫情期间,当一切商业活动按下暂停鍵,能一直“亮着”的城市之灯才更能温暖大家的心灵。可就是那个KFC,在疫情防控这段时间,坚持到最后才关门;在复工初始,又成为第一批营业的饭店。

  2月5号,当璞丽广场的肯德基餐厅关门时,河南省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崔冰心,忍不住在朋友圈发了下感慨,同事们也纷纷在下面评论跟帖。截至当天,肯德基已为包括省人民医院在内的省内多家疫情治疗定点医院接连送餐十来天了,这让河南省人民医院的工作人员感动不已。

  其实,不管关门不关门,肯德基都没有省心过。从1月31日起至二月底,他们一直在为城市里的一线防疫部门(街道办、派出所、环卫、公交司机、消防、警察等)工作人员送餐约4500份。

  开封、南阳、平顶山的肯德基也都在送,送餐方式为由医院指派的对接人每天定点、定时到餐厅取餐。所有餐点均经过专门搭配设计并定期更新,兼顾营养与口味。

  与肯德基同为一家公司的必胜客,自1月31日起,也为医院等相关一线抗疫部门送出了餐食(城市管理局、街道办事处、警察等)约1500份。

  除了为一线防疫人员送餐,肯德基也是全省首批复工的企业。考虑到防疫需求,肯德基几乎将安全做得细致到了每一步,每一份外卖的制做、打包、送餐人员健康信息全部纪录,还创造了用投递杆递餐给消费者。

  防疫之下,用心至上。肯德基规定骑手不与消费者直接接触,双方协商约定将餐品放在指定位置,避免直接取餐,尽可能降低人传人风险;骑手们需要按指导要求佩戴口罩,每次送餐前后都会洗手消毒,且每次送餐后回到餐厅对外送包进行清洁消毒。

  城市的运行,需要你我都努力,记住在这个特殊的春天里,这些不计成本企业的积极担当。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