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弘在调研大数据工作时强调 强化大数据基础支撑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03月10日23:28

来源:河南政府网

  3月10日下午,省长尹弘到省大数据局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着力推动全省大数据事业发展,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效率,打造公平、透明、开放的服务型政府。

  尹弘指出,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建设数字政府,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和发展方向。省大数据局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促进了河南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省大数据局承担的很多任务都是开创性的,担子重、责任大,要有甘当无名英雄的情怀,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任务,积极推动全省大数据事业发展。

  尹弘强调,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加强对大数据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形成清晰明确、运行顺畅的大数据管理构架。要建立一支大数据技术支撑团队,负责数字政府建设的整体规划设计,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数据接口,打通信息壁垒,促进数据共享。要吸引专业技术人才,借助省内外专家队伍力量,以利民便民、服务市场主体为导向,推进数据开发研究,细化深挖应用场景,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便捷。要加强数据归集、清洗,推动数据和系统上云,增强数据可用率。要在不替代各部门业务系统的前提下,按照统一的标准,对接好公共平台和各部门业务系统,畅通政务服务“一张网”。要研究制定大数据管理政府规章,有效解决数据安全、数据产权等问题。要理顺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体制机制,探索构建大数据局、大数据中心、大数据研究院、数字政府公司的组织架构。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新产业新业态。省大数据局要加强对市县的纵向指导,注重典型引路、试点带动,提升全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整体水平。

  黄强参加调研。(记者 张海涛)



编辑:高博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