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悄悄下穿地坑院 断面一变七 豫西大动脉施工从这里经过

2020年03月11日11: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如果把高速公路看作连接城市的“动脉血管”,那么阡陌交通就是一座城市的脉络,交通建设一头牵着发展,一头牵着民生。

弘农涧河大桥

国道310洛三界至三门峡西段南移新建工程全长165公里,总投资123亿元,是“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投资最大的干线公路项目,也是三门峡市近年来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

3月10日,大河网记者来到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弘农涧河大桥现场采访看到,一座座100多米高的桥墩拔地而起,大桥已初具雏形,其中9号桥墩高125米,是河南省的第一高墩。大河网记者乘电梯到达工作面,只见机器轰鸣,数台大型机械和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整个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百米高空建设正酣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通过点对点运输包车的形式,已把90%的工人接回工地,实现了100%全线复工。”国道310南移项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周鹏说,未来一周之内,将实现全员上岗,掀起建设高潮。

站在桥上俯瞰,一块块农田错落有致,小麦郁郁葱葱,麦田间不时有农民忙碌的身影。

地坑院隧道

如果说弘农涧河大桥在田间地头建设得轰轰烈烈,那么地坑院隧道在地下建设就显得静悄悄的。

黄河自三门峡穿城而过,淤积的黄土地,是仰韶文明诞生的温床,在这里也形成了被誉为“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的地坑院,地坑院隧道就位于地坑院下方80多米处。

这里的土以粉质沙性黄土为主,由于黄土土质疏松、湿陷性高、稳定性差,在施工中容易出现沉降、塌陷,给施工安全造成很大隐患。土质隧道在常规隧道施工中是难度最大的,湿陷性黄土隧道施工更是难上加难。

△工人正在地坑院隧道紧张施工

中国建筑国道310南移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宋永乐形象地说,他们是在泥巴里打了个隧道。“隧道下穿黄土冲沟和大型裂隙,土体时而松散、时而坚硬,含水量很大,施工中已多次出现涌水、塌方等不利局面,给隧道施工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宋永乐说,为了克服施工困难,他们将钢管打到土里面,使钢管形成一个棚架,在棚架下面施工,由于隧道的断面太大,施工起来危险性太高,他们就把这一个断面分成七个小断面来分别进行开挖,等七个小断面全部开发完又组合成一个整体大的隧道断面,再按照设计方案进行防水等施工,虽然工程进度慢了,但对隧道墙体,以及隧道上面的地坑院,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也达到了一个理想的设计效果。

国道310洛三界至三门峡西段南移项目东起洛三界义马市东区街道办,由东向西连接义马市、渑池县、陕州区、湖滨区、综合示范区及灵宝市,止于豫陕界灵宝市豫灵镇与老国道310线相接,设计时速80公里,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大中桥梁45座、特大桥6座、隧道4个。

该项目的实施对拉大三门峡市城市框架、解决污染穿城、改善交通结构、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全省区域性中心城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预计该项目2020年9月建成通车。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