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卖口罩诈骗,最终受到严惩

2020年03月11日11:52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谷武民 安立军 通讯员 刘安琪

  面对“一罩难求”的窘境,很多人在微信、微博、抖音等各个社交平台寻求口罩供应商。有些不法分子瞄准了这个“商机”,以出售口罩为由从事诈骗活动。

  2月15日,鹤壁市山城区居民报警称自己在抖音上购买口罩被诈骗24000元。经专案组全力侦破,鹤壁警方当日在淇滨区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靳某,靳某对其在疫情期间在抖音、微信上以卖口罩的名义实施诈骗骗取鹤壁市受害人24000元、河北秦皇岛受害人9999元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经查实,靳某虚构自己有大量口罩的事实,在微信、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发布销售口罩的虚假信息,待受害人与其联系转账后即将对方拉黑。3月4日,淇滨区法院利用云间庭审系统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被告人靳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2月27日,鹤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到重庆市推送的疫情诈骗推送线索,称鹤壁有人以卖口罩为由在微信上进行诈骗。经过认真研判分析,鹤壁警方于当日17时在淇滨区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经审讯,王某对疫情期间在拼多多、微信上以卖口罩的名义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供述称已骗取全国各地受害人3名,涉案金额23500元。

  疫情期间,人们对口罩的迫切需求成了犯罪分子的切入点,犯罪分子利用这一心理实施诈骗的例子不胜枚举。截至目前,鹤壁市公安局已抓获利用疫情实施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人员13人,破获案件120余起,为受害人挽回损失30万余元。

  其实,以卖口罩为由实施诈骗的套路非常简单。通常,嫌疑人会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推广自己售卖口罩的信息,谎称自己囤有医用口罩或可以代购口罩。待受害人付款购买后,嫌疑人会找各种理由拒绝发货或直接将受害人拉黑,从而牟取钱财。

  在此,鹤壁警方提醒大家,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从个人手中购买,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