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双线作战”按下快进键 河南省人防系统紧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1日16: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城市运转也逐步走入正轨。3月11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人防系统了解到,自复工复产以来,198家人防从业企业复产率为51%,2848个人防工程项目申请复工率在30%左右,81个有派驻第一书记的帮扶村全部组织春耕生产,为战“疫”、生产两条线同步展开作业按下了快进键。

无人机街道巡逻,提醒市民戴口罩

“前面两名同志,请戴上口罩。”“千万保持距离,莫要扎堆出行。”伴随着急促的劝导语,嗡嗡嗡的声音由远及近,一架无人机即刻悬停在路边“违规”人的头顶,直到其戴好口罩,无人机道声“疫情防控靠大家,谢谢配合”后,才升空离开。这是河南省人防办直属应急专业队志愿者在组织无人机进行街道巡逻喊话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人防办接连印发《关于利用人防战备资源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应急支援的通知》《关于按照“战时状态”要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指导各级人防部门利用人防战备资源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应急支援服务保障。

郑州、安阳、新乡、南阳、禹州等地人防部门立即启动应急支援行动预案,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动员组织人防志愿者应急队参与百余个商场、社区的环境洗消灭杀,协助转运防疫物资。

许昌、鹤壁、濮阳、济源市人防办利用矗立在广场、绿地、社区的人防多媒体新型警报器,音图文组合,生动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洛阳市人防办在131个社区配备近300个便携式“小喇叭”,助力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讲。

开封市人防办加急改建朱仙镇人防疏散基地,作为祥符区朱仙镇防控隔离区预备场所;焦作市人防办加强对人防工程租赁商超企业疫情防控督导,确保人防工程安全服务于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南阳市人防办依托社区人防工作站、焦作市人防办利用战备仓库、固始县人防办借助人防指挥室等,以解当地缺乏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场所的燃眉之急。

“我们设立党员先锋岗221个,每日组织近千人次党员干部、1800余人次的志愿者服务队下沉社区一线,动员组建心理防护、环境消杀、物资转运等人防志愿者应急救援队伍152支,投身到疫情防控前沿阵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人防力量。”省人防办指挥与应急协调处处长王九彤说。

全省人防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复工复产

2月26日,洛阳市人防办的马永亮一早接到河南兴汇置业有限公司办事员的预约,他们想尽快取得《建设项目防空地下室设计条件告知书》,为项目施工做好前期设计准备。接到预约后第2天,告知书便由快递寄达建设企业办事员手中,所有的材料审核审签和情况沟通均在网上进行。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需求进一步加大,河南省人防办早于2月18日即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便民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各级人防部门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基础上,认真落实政务服务便民化“六项措施”,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企业和群众办事。

“非现场质量监督信息平台的优势就是‘两不见面’在线查验,为我省许多复工的建设项目,提供了便利。”省人防质监站站长周龙泉等工作人员在平台上对多个建设项目发起“云监管”。自2月19日起,省人防质监站主动调查摸排全省87个人防工程项目复工情况,研究制定了《全省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网上监管工作方案》,将现场检查验收转变为非现场在线检查。在他们的带动下,各地人防质监部门积极借助QQ群、微信群等平台,与人防工程建设、监理、设计等单位密切交流,指导推动复工复产工作。

郑州、商丘、安阳、鹤壁等地人防办一改审批办理结果现场领取方式,通过免费邮寄把审批办理结果送到企业手中,减少办事人员聚集机会。各地人防部门还开通热线电话和网上咨询通道,安排专人接听值守,一边为企业答疑解惑,一边登记预约办理事项,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人防系统接受咨询300余件,全部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处长曹裕军谈起创新办事服务模式如数家珍,“各地人防部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对接企业复工复产需求,线上办、预约办、邮寄办、云监管等一批‘不见面’‘零跑腿’的‘巧招’‘妙招’,在实际工作中用起来十分快捷。”

不仅等企业上门,还要走到企业里面去

“眼下,正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当口,咱们得到企业去、到工地去。”漯河市人防办主任胡坤锋深入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一线,了解对接建设单位需求,为16个重点项目提供上门服务。为便于后续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还邀请建设单位负责人加入“市重点项目建设人防工作服务群”,通过线上方式随时接受企业政策咨询和问题反映,及时受理企业诉求,实现与企业的“零障碍”沟通。

连日来,河南省各级人防部门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带头奔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开展调研督导,摸清人员底数,了解从业企业和帮扶村实际困难,分级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帮扶村春耕备播。

商丘市人防办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到,有2家租用人防设施的商户因受疫情影响无法复工,他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其减免租金,减少负担和损失。对因疫情导致的公共人防设施建设工期延误问题,他们与承建方协商,按照合同约定的不可抗力情形处置,顺延合同工期。

安阳、新乡、三门峡市等地人防部门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进行了再优化,原先需要核验原件或是提供纸质资料的,现在为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可容缺报审电子件办理,待疫情过后再补报原件。

郑州市人防办主动对接自然资源规划、城建、园林等部门,对拟开(复)工的涉及民生的重点项目开通急事难事绿色通道。鹤壁市人防办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提供便捷服务和提前介入指导,对企业需求做到快速响应。信阳、驻马店市等地人防办实地调研定点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捐赠防疫物资,帮助协调贫困群众外出务工难题,就解决扶贫项目开工复工、春耕生产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思路,强力推动帮扶村产业项目、经济发展不停步。(线索提供:林晓冰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