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60小时!方舱医院里的舞蹈直播结课了 河南舞蹈编导赵力民4部作品传递满满正能量

2020年03月11日16: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3月10日下午,武汉所有方舱医院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全部休仓。当日晚上9点,河南省文化馆研究馆员、著名舞蹈编导赵力民的最后一节“方舱舞蹈课堂”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历时30天60小时,他最终实现了“陪方舱医院最后一名患者走出方舱走进春天”的承诺。

受武汉方舱医院一位医护人员的邀请,2月9日起,赵力民在抖音直播平台开设“方舱舞蹈课堂”,每天两个小时通过网络直播教授方舱医院患者舞蹈。“我也没想到一眨眼30天过去了,每天上课的有上千人,除了方舱医院的患者,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舞友们,大家已将把它当作以舞会友、提振士气、鼓励大家战胜疫情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昨天晚上的结课直播,很多人都流泪了,他们真正从课程中感受到了暖暖的春意,很感动。”赵力民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

4部原创“抗疫作品”接连亮相“方舱舞蹈课堂”

“1月23日,武汉发布封城通告,1月26日,我开始着手创作手势舞蹈《人在青山在》,给疫区的同志鼓劲儿、加油,也为一线的‘战士们’提振士气。”赵力民向记者介绍,《人在青山在》仅在腾讯视频点击量就已超千万,也在各个媒体平台、文化机构等得到广泛传播。

“既然效果如此好,为什么不走进方舱课堂呢?”于是,手势舞蹈《人在青山在》首先亮相“方舱舞蹈课堂”的直播课。“这个手势舞蹈可以站着跳、坐着跳,甚至躺着跳,便于患者肺功能的恢复,促进对药物的吸收,同时,可以调节患者的心理压力,彼此之间传递正能量,提振士气。”赵力民说。

随后,赵力民又接连创作了3部作品:《众志成城》《祖国不会忘记这》《云中的眼睛》。“这一系列作品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抗击疫情的不同情感。”赵力民介绍说,《众志成城》主要表达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手拉手心连心,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决心。《祖国不会忘记》则是歌颂美丽的逆行者,包括军人、白衣天使、党员干部、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以及所有心系疫区的普通百姓等,“他们就像星空中的一颗星、大海中的一朵浪花,也许不是所有人都会被清晰地记住,但他们为了疫情、为了祖国付出了很多,这个作品想送给他们。当时这个作品出来的时候很多人跟我说跳一遍流一次泪”。

“第四个作品是《云中的眼睛》,我是看到了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有30余位医护人员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很感动,他们也是为人子女、为人父母,却用自己的生命给了更多人生的希望。”赵力民说,《云中的眼睛》是先创作了一首诗,后来改编成舞蹈进行教授。

“大部分时间我们看到的是医护人员都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不知道他是谁,却能看到一双双眼睛透露着坚韧、信念和温情。”

公益直播课程将会一直进行 教授内容更为丰富

3月11日早上8点多,赵力民收到了一则来自张凤玲的微信,她是武汉首批方舱医院出院的患者之一,她说:“感谢赵老师一路对方舱舱友们的陪伴,阴霾的日子有赵老师的舞蹈陪伴,才有现在的阳光明媚!感谢人民的艺术家,感谢真善美本人赵老师。”

记者在浏览直播平台的评论时,发现这样的感谢有很多。网友@独立寒秋说,赵老师舞编得好,教得到位,演示得细腻,情感很投入,深透意境,编、教、演融为一体,真是帅呆了,美醉了。尊敬的赵老师,有幸成为你的学生,您辛苦了,衷心地谢谢您。网友@修行表示,跟着老师的舞蹈走,循着爱心行,遇见的皆是温情与疫情过后的美好,愿人间皆安,山河无恙。

...... ……

“我也很感谢志愿者的热情相助,全国舞友们的忠诚陪伴,医护人员的倾情救治......”赵力民告诉大河网记者,因为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症患者,流动性相对较大,他们有一个专门的群,不断有人加入,在这个过程中群里所有人都是积极主动地互相提醒,分享课程材料,还有自发把直播课录屏分段分享在群里供大家学习等等,这些暖心的举动让他感动不已。

“尽管‘方舱舞蹈课堂’结束了,但彼此间形成的纽带应该留下来。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舞蹈编导,我有责任去创作更多的作品讴歌祖国、讴歌时代以及讴歌我们的幸福生活等,传递正能量。”赵力民向大河网记者透露,公益直播课程还会一直做下去,届时不仅会有他来教授原创舞蹈,还会让一些年轻的舞者作为文化志愿者走进直播课堂,教授芭蕾、民族舞、古典舞等,提高大家的艺术素养和舞蹈基础。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