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各地累计表扬表彰奖励1341人 这些一线医务人员的故事让人“泪目”

2020年03月11日1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1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7场“一线报告”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会议通报了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邀请来自基层一线的医务人员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

  会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首先介绍了河南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3月10日0-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出院病例2例。截止到3月10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2例,无重症病例,无危重病例,累计死亡病例22例,累计出院病例1249例。全省还有一位患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疫情当前,白衣战士是火线上的中流砥柱。白衣战士的坚守,是战胜疫情的保障。张若石介绍,河南全力做好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关爱保障工作,细化了薪酬待遇、工伤认定、职称评聘倾斜、子女入学升学、个人防护、轮换休整、心理疏导、家庭帮扶、评先表彰等措施,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实际问题。各地已累计表扬、表彰、奖励1341人,我省4个集体、12名个人受到国家表彰。

   梅展展:我,是这场战争的战士!

  2020年1月21号,再有4天就是春节,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疼痛科病区护士长梅展展却突然接到郑东院区疼痛科要改建隔离病房的指示:所有休假人员立刻返郑待岗,用最快的速度安全转移28名患者,腾空病房,为隔离病房做准备!

  战斗号角还没来得及吹响,他们战斗的脚步就已经奔跑在冲锋的路上。紧张筹备、反复培训之后,除夕当天下午5点57分,病房迎来了三位疑似患者。测血压、量体温……她和同事们紧张、顺利地完成事前无数次演练的环节,防护服里,他们的衣服贴在身上干了湿、湿了又干。有位患者问了她这样的问题:“这个病是不是很可怕?自从得病,知道的人都躲着我,你们不怕我传染你吗?”

  “我笑了笑没说话,但心里想,怕啊,怎能不怕,我也有年迈的父母,我也有可爱的孩子……可是,这是一场需要我们医护人员的战争。”梅展展说,“‘敌人’拿着刺刀来了,就需要战士冲锋陷阵,保卫家园,而我,恰好就是这场战争的战士,时代需要我,我义不容辞!”

  毛峥嵘:如果防护服不够用,我先顶上去!

  疫情发生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危重症医学部主任毛峥嵘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支部大会,把疫情防控传达到每一名党员。“为啥要开这个会呢?要稳定军心!”他说,面对突然发生的疫情,肯定是有一些害怕和恐慌的。但这个时候大家都会看老同志,尤其是前期防护物资比较缺乏。会上,他跟大家说:“现在疫情非常严峻,院周会上院领导说了,防护服如果不够用,所有院领导先顶上去。我在支部大会上表示,如果防护服不够用,我是支部书记,我先顶上去!”毛峥嵘是一个有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党支部书记,为了给团队人员提振信心,他跟大家一起吃住在一线,带领科室党员做在前面、冲在前面,让科室人和病人更加安心。

  作为发热门诊负责人,疫情期间每天他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他说:“当时一天到晚,我的电话都没有停过,就在医院里每天都得走上好几万步,老在朋友圈排第一。”毛峥嵘基本上每天都是凌晨两三点才睡,早晨6点50分准时查房,12天瘦了10.5斤。“困扰我多年的肥胖问题,一下就解决了。”他风趣地表示。

  陈娜:隔离病房宝宝们的“临时妈妈”

  河南省儿童医院进入隔离病房的护理人员大部分抽调的是有监护室经验的护理人员。在这个团队里,一大半护士都是妈妈,也是党员。在疫情突发的关键时刻,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踊跃报名来到隔离病房,为了大家舍弃了小家。“担心自己的情绪受到影响,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不敢和孩子家人联系,把病房里的宝宝当成自己的孩子,把最好的状态交给了孩子,当起了隔离病房宝宝们的临时妈妈。”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房护士长陈娜表示。

  儿童是一个相对特殊的群体,由于生病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尤其隔离病房医护人员都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孩子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不适,就会哭闹,不配合治疗,这样就增加了护理的难度。年龄最小的患儿是大家都比较关注的沐恩小宝宝,小沐恩到省儿童医院当时只有22天,是一名重症新生儿新冠肺炎患者,病情较重,发展迅速。护理期间,小沐恩由于年龄小,血管条件差,并且护理人员要戴着护目镜及手套为孩子实施静脉穿刺,有很大的难度。医院安排新生儿学科的护理骨干,克服种种困难,以精湛的技术一次成功完成静脉穿刺,保证药液及营养液的顺利注入和治疗的有序进行。

  “同时,我们也特别注重给孩子更多的爱。会跟宝宝交流,关注宝宝的心理。”陈娜说,虽然孩子比较小,但她们依然把他当成一个独立的个体,给他唱歌,轻声地呼叫他的小名,给他换尿布的时候也会跟他说“宝宝拉臭臭了,妈妈要给宝宝换尿布了,这样宝宝就会舒服了“等等,关注宝宝的点点滴滴。截止到目前隔离病房共收治5名确诊患儿,但经过医护人员共同的努力,现已完全康复出院,河南省儿童医院新冠肺炎保持清零状态。

  仇元营:我们是“隐形战士”,是城市健康“守门人”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和同事们虽不是直面病人的医生,但我们是‘隐形战士’,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主管医师仇元营介绍。他在中心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承担着郑州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的信息收集、审核、汇总以及重要流行病学信息发现整理工作。这项工作看起来似乎只是跟文字、数据、图表打交道,但责任尤为重大。

  “他是谁?他都去了哪儿?他都接触了哪些人?是我做梦都在思索的问题。为了追溯所有可能传染源,我需要把每个确诊病例前后将近一个月的行程和故事都装进脑子里并反复联系比对。对于难以搞清楚传染来源的病例,我就反复多次要求流调核实,甚至通过公安、大数据等多种途径去寻找各种蛛丝马迹。我们对每个确诊病例都会第一时间严谨细致地刨根问底,找出所有的可能传染源和密切接触者。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是我们所有工作的本心。”仇元营介绍,从清晨到深夜,他和同事们马不停蹄,一个接一个地撰写确诊病例专报,汇总分析疫情态势,为专家组研判疫情提供数据支撑和依据。(申华 张黎光)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