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成果防返贫,坚决打赢攻坚战——来自河南省兰考县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报

2020年03月12日17:33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乔地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

  焦裕禄决战贫困并献出年仅42岁宝贵生命的河南省兰考县,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地方之一。早在1990年7月,他在福州市工作时就曾写下这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2009年4月,习近平第一次来到兰考,饱含深情地参观焦裕禄事迹展,并种下一棵泡桐。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将兰考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还于2014年3月和5月接连两次来到兰考,先后参加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在党中央关怀下,兰考“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2017年2月在全国第一批率先脱贫;2019年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10.2%降至1.27%。

  “摘帽后,我们持续攻坚,巩固成果。”在日前举行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通过视频向总书记报告,2019年全县GDP达到330亿元,同比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21元,增长10.5%;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也达到12346元,比摘帽时的5421元增长6925元。水清、树绿、干净、有序的新兰考,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

  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

  2018年国家脱贫成效考核时,发现兰考在摘帽后出现了精简工作队、一帮多现象;基本医疗保险未定额资助已脱贫人口;部分已脱贫户收入下降;近两年存在减贫放缓现象等问题。蔡松涛说:“这给我们极大震惊!我们虚心认领、积极整改,紧扣‘三个落实’‘四个不摘’,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为此,兰考将“支部连支部,干部联到户”活动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及各项工作的组织架构和总抓手,持续强化各级帮扶力量。对2018年、2019年脱贫户,由联户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展重点帮扶,杜绝了一帮多现象。对未定额资助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台账,逐人落实。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分层细化各级责任,做实不摘责任;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做实不摘政策;抓牢各项帮扶措施,做实不摘帮扶;有效防止致贫返贫,做实不摘监管。确保户均有两项以上增收扶持措施,提升户容户貌达到“五净一规范”。按照“大稳定、小调整、只增不减”原则,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住房保障、饮水救助、保障安全等方面,既确保各级政策落实到位,又不拔高标准。同时,建设贫困监测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加强贫困监测,实施分类针对帮扶,确保不返贫。

  提升产业,扩大就业

  1963年,为了防风固沙,焦裕禄发动群众广植泡桐树。几十年后,泡桐不仅帮助治理了风沙,还成为兰考人的“摇钱树”。如今,兰考已成为全国唯一的桐木乐器音板生产基地、“中国民族乐器之乡”。2019年全县桐木乐器产业链产值超过20亿元。仅堌阳镇,就有民族乐器及配件企业187家,带动1万多名农民就业。

  蔡松涛深有感触地说:“2018年兰考脱贫户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务工时间减少等导致的生产经营性收入减少。究其根本,还是这些脱贫户的产业造血功能不足。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才能让群众走上健康的脱贫致富道路。”

  为此,兰考大力帮助刚刚脱贫的农户发展产业、引导就业,对当年891户收入下降户因户因人施策,建立帮扶台账,确保每户都有稳定的增收渠道。培育壮大了品牌家居、绿色畜牧、循环经济3个主导产业,引进恒大家居联盟、正大、光大、富士康等30余家龙头企业落户兰考,构建了“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兄弟干中间,普惠金融惠全链”的产业带贫模式,重点发展贫困群众易融入、较稳定、盈利好的兰考蜜瓜、优质红薯、民族乐器等特色扶贫产业,使建档立卡户都有两项以上实实在在的产业支撑。

  在产业发展初具规模的乡村,兰考还建立了两个现代农业科普示范园和7个科普示范基地,确定了4个电商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成立科技服务团及7个科技服务组,围绕产业分类服务。目前已培训电商人才460人,发展科普示范户100户,培训种植户2500多人次,培养新型农民30人。

  强化保障,激发动力

  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是脱贫攻坚中必须重点考虑的。兰考县持续整合资金加大投入,提高综合保障能力,确保应保尽保,使806户兜底户真正兜得住、兜得稳。建立贫困监测预警机制,将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957户边缘户全部纳入动态监测,发现收入下降,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2019年以来全县实现零返贫。

  “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是焦裕禄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最近,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兰考县迅速组织春耕生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尽最大可能降低疫情影响,确保脱贫成果。蔡松涛表示,他们将继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全面打赢打好攻坚战,让脱贫成果真正经得起历史检验。

  今年,河南省贫困县全部清零。在3月6日召开的河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河南省委、省政府发出总攻令,要聚焦重点县村攻坚,对贫困人口5000人以上的20个县(市、区)和未脱贫的52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

编辑:杨剑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