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湖北防疫队:他主动请缨两次上战场 50天没看身患癌症的父亲

2020年03月12日20: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2日,对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防疫队队员职建军来说,是连续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线的第48天,支援湖北防疫一线连续战斗的第19天。

疫情发生以来,安阳市疾控中心人事科科长职建军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在武汉前线,他经常是全身湿透、脸上压痕累累、口干舌燥、头晕脑涨,他说这不算什么,最内疚的是50天没去看望身患肺癌的父亲。

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作为安阳市疾控中心人事科科长、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职建军本可以做后援工作,但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应急队员,我要冲在一线,战在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职建军作为第三应急小队队长,负责对区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开展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排查密切接触者、对病人居家和公共场所消毒消杀,以及对疫情发展和现场处置情况进行总结和上报等工作,白加黑、连轴转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最开心:为武汉疫情做贡献,他克服压痕、口干舌燥、头晕脑涨……

2月21日下午,一接到河南省拟组建第二支援助武汉防疫队自愿报名的通知,他就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说:“今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20年,这些年通过学习、深造和历练,掌握了传染病控制的专业技术,具备现场处置的工作能力和经验。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会像请战书上写的一样,不计报酬,不计生死,攻坚克难,不胜不还。”

抵达武汉后,有着党务工作经历的他,积极参与临时党支部的筹建工作,并被任命为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防疫队临时党支部宣传委员,与队员们一起将驻地楼层的一处闲置空间改造成了党员组织活动的临时阵地,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驻地高高飘扬。

武汉硚口区疫情防控任务重、人员数量有限,并且负责疫情信息工作的2位医生都到了退休的年龄,职建军主动对接,虚心向他们学习,按照当地工作要求,分担网络直报信息的审核、订正、查重和预警信息分析处理,以及报告卡录入、电话流调等工作。

当需要去医院发热门诊对患者进行流行病调查的任务下来时,职建军又接了下来。他说:“我对穿脱防护服熟练,而且来武汉前我在安阳就在做疑似病例的流调工作,熟悉工作内容和技巧。”

在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需要值守,一待就是一天,并且和风险近距离接触,非常考验人的信念和意志。流调时除了要问清住址、电话、发病就诊过程、密切接触的人员等信息外,有时还要充当心理师的角色,对一些患者进行心理帮助,帮他们分析情况、打消疑虑、建立信心。

一天下来,经常是全身潮湿、脸上压痕累累、口干舌燥、头晕脑涨。但这点苦对于职建军来说不算什么,他说:“与在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比起来,就是风险高些,等忙过这段时间就好了,能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在武汉最开心的事。”

最内疚:近50天没去看身患肺癌的父亲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46天,也是与父亲没有见面的46天。职建军说:“心里其实挺愧疚的,走的时候太急,也没能去看父亲一眼,上次和父亲在一起是大年三十,然后初一就到单位上班,一直忙于疫情防控工作,好在三姐放寒假从南京回到家中照顾父亲。”

职建军的父亲身患肺癌已经一年了,“2019年刚过完春节检查出来,当时带着父亲去北京看病,由于已经转移不适合手术治疗,于是在安阳肿瘤医院药物治疗,一年来治疗效果明显,也让我心里的压力有所缓解。这两年我被派到一个贫困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平时都是在村里住,对父亲的生活照顾也相对较少。今年2月14日的时候,父亲又开始了一个疗程的治疗,当时疫情防控正忙,我也没能去医院照顾他一会儿。3月13日,父亲即将住院开始又一个疗程的治疗。

“父亲近段时间睡眠不好,每次听到父亲打来的电话响起时,心里都咯噔一下,生怕听到父亲说哪不舒服。等到任务完成隔离完14天,返回家中再给父亲尽孝。”(尧青 刘占峰)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