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不招人?是否应征? 2020河南春季网络招聘月很“犹豫”

2020年03月13日0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疫情防控期间,河南暂停了各类线下现场招聘活动,改为依托网上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展线上招聘。那么,线上招聘为招聘市场带来了哪些变化?3月12日,大河网记者探访了正在进行的“河南省2020年春季复产复工企业网络招聘月活动”。

登录中国中原人才网,记者看到,中国中原人才网为用人单位提供了免费的招聘服务,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可以免费进行对接,求职者可以通过设置专业、地点、薪酬、待遇等关键词,快速匹配合适的工作岗位。而且再次登录时,系统会根据记忆自动推荐类似岗位。如果通过手机端,还可以查看地图,求职者以某点为圆心,设置半径范围,可查看这个区域内的用人单位有哪些。

记者在网站上随机拨通了几家企业的电话,了解这些单位在疫情期间招聘人才情况。一家教育咨询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复工,但写字楼进出管理严格,外来人员不能进入,目前正在协调面试者来访的问题,对于有意向的求职者目前只能私下见面了解。“下周,我们会想办法协调在公司组织正式统一的面试。”

一家电商公司的招聘则通过微信进行视频面试。其负责人说:“目前公司还未正式复工,员工大部分居家办公。对于求职者我们会安排时间进行视频面试,薪资和平常一样不受疫情影响 。”另一家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薪资不会因疫情而有所变化,但公司一定会提供防护措施,保障入职员工的健康安全。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除了一些基础性的岗位门槛不是很高之外,其他的专业技术人才或管理类人才招聘的门槛其实并未降低 ,薪资也未因疫情而发生变化。

根据河南省人才市场发布的2020年疫情下春季招聘调研报告,56.3%的用人单位人才招聘区域主要集中在用人单位所属地市,同时有28.4%的用人单位在省内招聘,跨省、全国范围内招聘的用人单位占15.3%。从用人单位整体招聘规模看,73.7%的用人单位在春招期间招聘总人数在50人以下,招聘总人数在100人以上的用人单位仅占比9.3%。可见,疫情下很多用人单位的招聘规模有所缩减。

由此可见,很多企业的经营多多少少都受到疫情的冲击,面临着到底招不招的犹豫甚至停招的尴尬。由于用人单位岗位的需求量在减少,更加不会提高求职者的薪资待遇。

疫情时期,求职者的心态又如何呢?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卢宇表示,现在处于疫情时期,人们还未完全实现自由出行,即使在线上投递了简历,也可能暂时无法到岗,因此不能保证入职后达到正常的工作状态。从这方面来说,现在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就业,所以会有一部分求职者目前还处于观望状态。“求职者会想再过段时间,等疫情好了,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岗位,现在不急着定下来。”卢宇说,“等疫情过去,经济复苏,只要大环境好了,用人单位就会释放大量的招聘岗位,求职者才会迅速行动起来,二者共同促进招聘市场的繁荣。”

编辑:高博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