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白衣战士湖北前线话情思:战疫归来带你见爸妈

2020年03月13日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白衣战士湖北前线话情思:战疫归来带你见爸妈

  中新网台州3月13日电(记者 范宇斌 实习生 应少萍 通讯员 李婧)“等我荆门回来,带你回家见爸妈。”“只要你平安回来就好!”13日,浙江省台州市中心医院第三批驰援湖北荆门医疗队队员徐凯亮正和女友视频对话,报平安。

  徐凯亮自2月19日随同浙江省驰援湖北医疗队奔赴荆门后,便一直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病房参与救治工作。同为护士的女友蒋梦珍目前在台州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做护理工作。两人同年入职台州市中心医院,同时被分配到急诊重症病房,他们在岗前培训中相识,在工作中相爱。

  日前,徐凯亮和蒋梦珍认识一周年的纪念日。凌晨5点,身在荆门的徐凯亮下班了,脱去沉闷的防护服和口罩,身体疲惫,但他却思绪万千。

  “我们在一起一周年了……”徐凯亮拿起手机,给远在台州的女友发了长长的一段话,并转了一个大大的红包。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徐凯亮两次积极主动申请加入驰援湖北医疗队。“你想做的事,正确的事,我都会支持。”接到通知后,同为护士的蒋梦珍比任何人都理解职业的责任和意义,她非常理解徐凯亮的决定。没有不舍的道别和殷殷叮嘱,蒋梦珍选择了默默地为徐凯亮准备行李。

  由于工作地点不同,加上两人上班时间不同,很难凑到同一个休息时间。身在荆门的徐凯亮心里怀着深深的愧疚,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向蒋梦珍报个平安。而蒋梦珍也完全理解他的工作,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

  目前,徐凯亮所在的重症病区已收治了22名重症及危重症患者。高强度的护理工作是一个挑战,徐凯亮是团队中为数不多的有着重症护理专业和经验的队员,被安排负责重症病人的基础护理操作。护理工作重复而繁琐,但徐凯亮却乐此不疲,视病人为亲人。

  “最难的不是专业护理操作,而是平时话不多的我如何让患者‘百分百’的信任和配合。”在徐凯亮看来,重症护理的责任就是精准执行医嘱,全时段守护,并尽量给患者提供心理支持。

  一天,住在病区的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不小心把尿壶翻倒,床单湿了一片。正巡视病房的徐凯亮看见了便上前准备帮忙。“我自己来……”老人倔强地挡开了徐凯亮,要求自己解决。徐凯亮便下意识地盯住床头的监护仪:心率加快,氧饱和度持续下降……徐凯亮知道,监护仪在说“不允许”。

  谈及护理体会,徐凯亮表示,病房里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总是不愿麻烦护士帮他们护理日常的起居。“可能因为陌生环境、情绪或者病情变化带来的不适而抵触治疗。我们只有反复地、有技巧地劝导和示范,才可能换来患者的配合。”

  “老爷子,刚才老伴来电话想你回去了,我也想念我的女友……”面对患者的抵触,徐凯亮从“家长里短”入手,时刻观察着患者的每个细节,耐心地引导老人配合自己的护理。工作上的无微不至和工作外的自我总结,让徐凯亮的护理工作渐渐走上顺轨。

  二十几天下来,对于事无巨细的工作,徐凯亮说,“我们要把控住每一个细节,做好每一件该做的事。把人的状态缓过来,让他的免疫力提上来,这样治疗和护理效果才能最大化。”

  提到未来,徐凯亮的声音充满着坚定和希望:“等疫情结束了,我回到台州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女友回家,与爸妈一起吃个团圆饭……”(完)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