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兰》撤档,《速激9》撤档,全球电影陷入“寂静之地”

2020年03月13日17:30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峰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这段日子里,国内电影产业一片黯淡。迪士尼进口片《花木兰》一直坚称将于3月26日起在全球多地上映,这部完全由好莱坞打造的电影由于主演是刘亦菲、甄子丹、巩俐、郑佩佩等一批华人演员,再加上取材自中国民间传说,所以国内观众对它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而在举行过全球首映式后两天,3月13日,迪士尼宣布《花木兰》正式撤档,原因当然是疫情严重。

  不只《花木兰》,据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统计获悉,包括《007:无暇赴死》《速度与激情9》之内的数部进口片都宣布推迟上映。

  一个月前,我们还畅想着国内疫情结束后,即使国产片产能不足,也有进口片打底,如今“地主家也没多少余粮了”。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固然温暖人心,但从目前来看,这句话的另一层写照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速激9》推迟一年,《花木兰》尚未定新档期

  《花木兰》原定从3月26日起开始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映,其中包括3月27日在北美、英国公映。在此之前,迪士尼在3月5日宣布《花木兰》将在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撤档。对于全球档期,迪士尼一直盯着3月26日、27日这个关口,因为算上时差的因素,全球大部分国家这两天都是星期五,“周五上片”又是电影业的潜规则。此前业内预测,《花木兰》全球首周末三天的票房有可能超过1亿美元,这对任何一个电影公司来讲都是极大的利润诱惑。

  《花木兰》宣布撤档后,导演妮基·卡罗称:“拍这部电影是我职业生涯最满足、兴奋的经历,我们很激动地想要跟全世界分享它。但考虑到如今形势多变,很不幸地,我们不得不推迟《花木兰》在全世界的上映。”

  导演妮基·卡罗还表示:“我们的心与全球被疫情影响的人在一起,也希望木兰的战斗精神继续鼓舞那些全力保证我们安全的人。”同时,妮基·卡罗称“迫不及待想等到那一天,我们能一起体验一个战士女孩成为传奇的故事”。《花木兰》宣布撤档后未定新的档期,但是有消息源称迪士尼计划让《花木兰》在今年内能够在全球多地上映。

  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速度与激情9》的出品方环球影业发布声明,原定于2020年5月上映的《速度与激情9》将调整至2021年4月上映,同年4月2日登陆北美院线。环球影业表示:“虽然这段等待时间令人感到失落,但观影安全至上始终是我们最重要的考量。”

  在此之前,《007:无暇赴死》已经宣布将于11月15日在北美上映,该片原定的档期为4月2日。

  还有一批进口片因“疫”而撤

  除了《花木兰》《007:无暇赴死》这样的一线好莱坞大片,还有多部影片取消上映计划。

  由迪士尼和20世纪影业联合制作的超级英雄电影《X战警:新变种人》也宣布撤档,这部漫威漫改电影此前就经历过多次改档:2018年4月13日——2019年2月22日——2019年8月2日——2020年4月3日——档期待定,可谓命运多舛。

  由吉尔莫·德尔·托罗参与制片,原定于4月17日北美上映的迪士尼超自然题材恐怖片《鹿角》宣布撤档。

  艾米丽·布朗特领衔出演的悬疑惊悚片《寂静之地2》也宣布全球撤档,新档期暂未宣布,导演约翰·卡拉辛斯基发文称将与观众相约在“我们可以一起去看电影的时候”。据悉,该片原计划从3月中旬开始在全球多地上映,包括英国档期3月19日、北美档期3月20日等,如今全部推迟。

  由库梅尔·南贾尼和伊萨·雷主演的派拉蒙爱情喜剧片《爱情鸟》同样宣布撤档。该片原定4月3日北美上映,新档期待定。另外,漫威新片《黑寡妇》5月1日的北美档期暂未改变,如今只能寄希望于届时疫情会得到好转,梦工场动画《魔发精灵2》现仍定档于4月10日上映,宣布改档估计也就是这两天的事。

  “电影全球化”不是一句空话

  和今年春节档电影集体撤档一样,好莱坞大片考虑的当然是商业利益问题,疫情在全球多处爆发,看电影的人都没了,又有什么理由放电影呢?

  即使头铁如期上映,获得的票房也犹如当头一棒,据时光网报道,上周末,北美有三部新片大规模上映,票房表现都不理想,其中迪士尼发行的皮克斯动画新片《1/2的魔法》开画三天录得4000万美元票房,虽占据周末票房榜首,但也是皮克斯电影最低票房开局之一。

  对于三月底、四月初的进口片来讲,改不改档其实都很尴尬,原本坚持如期上映的《花木兰》无奈撤档,迪士尼或许损失20%的全球票房,再加上数额不菲的宣发费用。据统计,投资2.5亿美元的《007:无暇赴死》保守估计会造成3000万-5000万美元的损失。

  与国产电影相比,好莱坞电影更加依赖于全球市场,好莱坞长期主导着世界电影业,源源不断地将电影输出到全球各地市场,在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其本土电影都敌不过好莱坞电影在当地的影响力。据美国电影协会的数据,2016年,美国影视产业在全球的出口额为165亿美元,几乎在每个国家都是贸易顺差,顺差总额高达122亿美元,占到美国服务领域贸易顺差总额的5%。

  以2018年的数据为例,好莱坞创造的电影票房收入为290.75亿美元左右,占全球市场的70%。其中北美本土市场全年取得约119亿美元的票房,北美之外的市场创造的票房为298亿美元,远超过北美本土市场的票房收入。

  2020年全球电影产业陷入一片孤寂,未来会迎来报复性增长吗?目前谁也不好说。但在疫情面前,健康最大,毕竟放眼全球,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感染者是谁,看电影这种“小事”,还是先放放吧……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