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高校毕业生如何求职?河南省各高校护航“线上招聘、隔空签约”

2020年03月13日19: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受疫情影响,面对面招聘难以进行,但学校为我们提供了线上求职平台,目前已经投出去了几十份电子简历,也收到不少企业的视频面试通知,最初的求职焦虑感明显降低了。”3月13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一名大四学生告诉记者,学校将招聘会从线下搬到线上,缓解了大家的就业压力。

无独有偶,当前正值2020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时期,河南66万毕业生遇“求职”大考,为将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小,减轻毕业生就业压力,河南省各高校出台多项战“疫情”措施,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开展“云就业”服务工作

“学校为毕业生搭建了两大线上招聘平台,一是利用学校就业信息网平台开展线上招聘;二是引进网络视频云招聘平台,建设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云人才市场进行线上招聘。”据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招生就业负责人介绍,自2月17日开始线上招聘以来,已开展小型招聘会30多场,参会企业近200家。

与此同时,学校安排经验丰富的16名教师组成专业指导师队伍在线值班,学生可通过预约教师的方式得到“一对一”指导。

河南科技大学:已为1110余名各类困难毕业生申报求职创业补贴

河科大通过学校就业信息网、“科大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就业指导、职业规划等方面的内容,做好用人单位与毕业生的供需对接工作。

“我们举办空中宣讲会和网络视频招聘会,积极邀请用人单位参加在线宣讲、互动答疑和视频面试。截至目前,网上合作单位2329家,提供就业岗位86554个。”该校招生就业负责人介绍,学校联合洛阳市人力资源和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开通大学生就业指导直播平台,推送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等精品课程。

此外,学校做好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申报的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110余名各类困难毕业生申报求职创业补贴。

河南农业大学:“春风行动”精准助力毕业生就业

学校微信公众号设立“春风在线”招聘专栏,实现高密度高质量的就业信息推送覆盖全体毕业生。目前有200多家企业和3700多名毕业生参与线上双选会活动,发布“春风在线”招聘六期。

“针对毕业生的报到证、政审函、三方协议书、就业推荐表等就业服务工作做到‘不见面、马上办’。”学校招生就业负责人说,为了温暖学子心,学校为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临时补助,特别困难的给予每人2000元,比较困难及一般困难的给予每人1000元,共发放补贴款7.1万元。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个性化辅导”助力毕业生线上技能提升

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空中宣讲会+空中双选会”助力实现隔空人才需求对接,截至2月24日,共有416家用人单位报名,提供职位2829个,提供岗位65414个。

值得借鉴的是,升达采取“团体辅导”+“个性化辅导”的方式,助力毕业生线上技能提升。学校先后举办“就业能力提升”“职场精英挑战赛”系列活动,疫情期间将就业指导活动转变为线上课堂,推出系列专题活动。

学校在省内高校率先布局搭建多元化网络信息化平台,通过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就业工作交流群等多种网络发布渠道,通过数字化、智慧化平台建设,实现网上就业一站式服务。

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实施“群聊”帮扶双向积分管理

除了传统的社交工具,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依托TAS职能教学与就业平台,开展“停课不停指导”公益就业指导活动。

依托TAS平台,教师自行录制《当求职遇到疫情》《企业说就业》等微课并上传至TAS平台“微课堂”模块,学生自主学习职业发展和创新创业微课,教师在“你问我答”模块与学生互动交流,解决疫情期间学生所遇各类问题,学生可在平台获得自主学习积分,教师也可获得辅导积分,实现双向积分管理。

该校就业指导老师表示,学校还创新采取“群聊”帮扶手段,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就业指导教师下沉到学生中去,通过建立“就业好心态”群、简历制作群、面试辅导群等,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进行线上辅导和解答,对就业困难的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工作。

编辑:张馨予  审核 :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