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火车站预计2021年底交付使用 改建工程已陆续恢复

2020年03月14日05: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丰台火车站预计2021年底交付使用

  改建工程已陆续复工复产 科学减少施工作业用工量

  本报讯(记者 王薇)2月6日140余名建设者率先进场,3月13日施工人员增至1500余名……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北京西南新交通枢纽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陆续复工复产,为避免人员聚集,施工方调整作业流程,提高大型机械使用率,在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科学减少施工作业用工量。

  3月13日上午,丰台站站房改建施工现场不时传来机器作业的轰鸣声,戴着口罩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分区作业。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项目部书记段秀珍告诉北青报记者,丰台站站房改建工程已经完成了30%。春节前,大概有2000余名施工人员进场工作,湖北的劳务人员占了大多数。复工复产后,项目部从四川、河北、东北等地紧急组织了劳务人员返京施工。目前,进场的主要为钢筋工、混凝土工和模板工。

  站在距地面10米的丰台站中央候车大厅北部施工区域一眼望去,千余平方米的作业面上施工人员并不多。1500人复工复产,工地里却看不到施工人员“扎堆”,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对此,丰台站项目一分部经理左亚洲介绍,目前采取了分时分段分区域的施工方法,而且将传统的流水作业改为多作业面交叉施工,“现在基本上一个作业面有2000多平方米,不超50人,完全能保证施工人员的距离安全。”

  据介绍,复工复产后,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项目部对所有返京人员进行入场健康检查,按到达时间进行14天分区域隔离观察,并聘用专职医生对劳务人员做好每日的集中医学观察。同时,坚持每日入场体温量测及每日早晚两次体温量测制度;各区域每日多次消毒;坚持分时段分散就餐制度;将劳务人员宿舍由六人一间改为四人一间……此外,项目部还为到场人员每日发放口罩一个,且用后统一集中回收等。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改建后的丰台站采用高速铁路和普速铁路双层布置形式,总规模为17台32线,其中地面普速车场规模为11台20线、高架高速车场为6台12线;站房40万平方米,站区配套房屋35.7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机务折返段、客车整备所、动车运用所,新建京广客专联络线9.8公里及相关既有京沪、京广、丰沙线改建工程。

  段秀珍介绍,根据施工计划,今年年底普速线的京沪、京广、京九、丰沙4条线将拨入丰台站,局部普速场具备通车条件,腾出来线路原地将继续建设丰台站北侧站房,丰台站南侧站房的建设将在地铁16号线完成后开始建设,预计2021年底丰台站交付使用。丰台站启用后将大大缓解北京西站的客运压力,起到分流旅客的作用。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