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康复者捐血浆前别吃热干面

2020年03月14日07:07

来源:长江日报

  新冠肺炎康复者捐血浆前别吃热干面

  谁可以捐献?怎样预约?有什么注意事项?随着康复者越来越多,近日,有不少市民在市网上群众工作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咨询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相关问题。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武汉血液中心。

  1.谁可以捐献?

  新冠肺炎康复者解除隔离达到出院标准,在出院后超过14天且无发热和其他病史,无危险暴露史和密切接触,年龄在18至55周岁之间,通过医生评估后可以捐赠血浆。

  2.怎样预约?

  需提前向武汉血液中心电话预约,预约过程中,武汉血液中心会在电话中咨询15至20个问题,如出院后有无危险的接触史和暴露史、有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出院后有无咳嗽等症状,并提交电子版的核酸检测证明等材料。武汉血液中心会将上述咨询结果和相关材料上交给专家组进行审核,审核过程大概需要3至7个工作日。

  3.怎样前往?

  武汉血液中心会根据新冠肺炎患者所在区域就近安排捐献地点。目前,武汉市血液中心本部、江南分中心、中山公园献血屋、省人民医院献血屋、泛悦汇献血房车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6家捐赠地点为新冠肺炎康复者提供血浆捐献服务。

  武汉血液中心会派专车接送捐献者,若捐献者想自驾前往,武汉血液中心也会为其提供当日的通行证明。

  4.哪些注意事项?

  不能空腹捐献。但捐献的前两天饮食要注意,宜清淡,禁忌油腥,尤其注意不能吃热干面,因为芝麻酱的油脂较厚,最好不喝饮料。若想喝茶可冲泡新鲜绿茶。女性捐献要避开生理期。

  5.能否多次捐献?

  休整14天后,可以再次捐献。

  6.需要什么证明?

  本人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件、医院出具的出院小结、核酸检测报告。在捐献前还需电话预约。

  7.享受什么荣誉?

  无偿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享受无偿献血者待遇,捐献血液200毫升,视为捐献一次全血。捐献血浆后发放《献血证》并将献血浆者信息录入全国血液管理信息系统。

  8.捐献血浆对身体有影响吗?

  捐献者一次捐献血浆量为200-400毫升,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9.捐献地址及咨询电话

  ①武汉血液中心本部106室 地址:硚口区宝丰一路8号 咨询电话:17320547079

  ②武汉血液中心中山公园献血屋 地址:地铁2号线中山公园站A出口背后 咨询电话:17320547079

  ③武汉血液中心江南分中心 地址:洪山区新千家街66号海逸新居旁 咨询电话:13628662893

  ④武汉血液中心省人民医院献血屋 地址:武昌区解放路234号,省人民医院西一门旁 咨询电话:陈老师、刘老师18907159023

  ⑤武汉血液中心泛悦汇献血房车 地址:武昌区中山路昙华林泛悦汇入口 咨询电话:王老师、潘老师18907159200

  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地址:武汉市东西湖区银谭路1号 咨询电话:吴晓13871360262 毛敏17771457302 梅宇13886033659

  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