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66万河南高校毕业生如何破解就业难题?来“空中双选”吧

2020年03月14日20: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就业季遇上疫情,推迟开学,春招取消......接踵而至的困难令高校毕业生陷入就业困局。现场招聘改为线上招聘,庞大的毕业生群体如何“破局”就业难题?3月14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多位正在求职的毕业生。

更多机遇 允许更多可能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设计专业的学生吕勇老家在山西,他决定在郑州找份工作,定居下来。2月中旬,他开始关注线上招聘并尝试投递简历。

前期的求职或许有些盲目,吕勇屡屡受挫。3月初,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吕勇在“工作啦”平台关注招聘,“工作啦”把原本参加春季现场校招的企业转移到了线上,在这里,一场“空中双选会”正在进行。

他把目光放在了传媒设计类的大中型公司或知名公司的设计部门。“这个平台是针对校招的,企业也知道学生推迟开学的特殊情况,会给学生一定的宽容性。如果公司觉得合适的话,会首先在线上沟通进行面试。”吕勇经过几次尝试,目前,他心目中已有多家备选的公司,但还想找一找,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

“工作啦”线上招聘,让吕勇看到了希望。“这里的公司是真实可靠的,我很有可能会通过线上招聘的方式找到一家自己心仪的公司和岗位。”对于未来,吕勇畅想说,“关于今后的发展,我想先在设计岗位上做一段时间,积累工作经验的同时继续考研,最终成为一名设计方面的老师!”

在零碎时间里完成就业梦想

孙超启是河南大学新闻专业的学生,他一直忙于线上的实习,直到3月初才开始关注线上招聘。同样在“工作啦”平台,他很快收到了企业的邀约。

“有家企业工作性质是经常出差,和我理想的工作状态有些偏差,所以我拒绝了。”孙超启追求的是相对稳定的工作,投递简历的多是些大型的国企,岗位是文案策划、文秘或采编一类的。目前,他已经向6家企业投递了简历,其中有一家正在沟通,疫情结束后会安排面试。

孙超启的生活被实习、找工作和写论文填满。目前,他在一个县政府机构实习,做新闻采编的工作。在家线上办公,这对于一个还未步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很难体会到真正的工作氛围和社交环境。“根据我的实际情况,线上招聘更能利用一些零碎的时间去了解企业,选择岗位,投递简历,还是非常方便的,而且很有效果,我计划在4月份完成求职,力争进入一家心仪的企业工作。” 孙超启说。

全链路操作 “空中双选”直面就业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以874万的数量创出新高,而河南毕业生也攀升到66万,就业压力骤增。如果没有发生疫情,这时候毕业生们早在各个企业开始实习。疫情虽然搅乱了这些面临人生转折点的毕业生求职的步伐,但线上招聘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毕业生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据了解,自2月6日起,“战疫情 稳就业 河南省2020届大学生就业春风行动暨百万岗位空中双选会系列活动”在“工作啦”智慧化精准就业平台启动,为河南66万高校毕业生送去就业机会。

近年来,河南高校毕业生智慧化精准就业工作开展非常迅速,一方面是教育部门、各大高校积极响应、常抓不懈,一方面是河南积极扶持智慧化平台发展,来满足学子们对求职的期待。

据了解,截至3月11日,此次“空中双选会”共开启了1个主会场、71个高校分会场,报名用人单位 30274家次,参会用人单位24441家次,共提供27360个职位、414036个就业岗位。求职者访问已达26885255人次,简历投递372696次。

线上招聘让大学生足不出户直面就业机会,对此,“工作啦”智慧化精准就业平台副总裁郭巍说:“对于学校、毕业生、企业三方来说,‘工作啦’能解决全链路问题,避免了多平台操作的复杂性,并真正做到就业前、就业中、就业后全链路数据的实时动态监控,从而为就业过程的动态调整以及教育教学和学科建设优化提供数据依据。”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