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90后”丨架起远程会诊桥梁 “90后”医学技术人员的信息战“疫”

2020年03月16日12: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3日上午,在郑大一附院国家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90后技术人员石金铭正在升级测试我省新型肺炎防控应急远程会商系统的智能呼叫系统。

作为河南疫情防控的“硬核”设施,我省新型肺炎防控应急远程会商系统依托远程信息化手段,联网全省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实现了疫情防控统一调度、远程会商、方案共享、救治指导等方面的快速响应。目前,该系统已成为基层医疗机构与省级三甲医院及专家团队沟通的重要渠道。

从大年初一至今,启动系统建设、隔离病区安装、全省联网调试、实施远程会诊……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的技术人员一直在为抗击疫情加紧技术攻关,一刻也不停歇。1994年出生的石金铭,就是这些技术人员中的一员。

取消假期,全家3人坚守工作岗位

别看石金铭年纪轻轻,但已经是一位拥有丰富远程设备安装及系统调控经验的工程师,平日里负责远程医学中心与实验室所有软件系统的日常运维及河南省内互联网医院的技术对接工作,稳重、高效是他的标签,同时,他也是一位孩子不满1岁的新晋奶爸。

1月24日,为支持全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取消2020年春节放假,全员到岗上班。1月26日,该中心启动全省隔离病区远程会商系统部署工作。

根据系统建设部署需要,1月28日起,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先后派出18路建设队伍,进入全省130家定点医院隔离病区,完成设备安装调试。石金铭主动报名,成为第15小分队队长。

石金铭这一走,就意味着家中的孩子只能靠妻子一人独立照顾了。石金铭的父母都在药店工作,为了保障药品供应,他们整个春节假期都没有休息,在药店接触人多,为了安全起见,老两口选择不跟孙子同住。

去隔离病区安装设备,回来后还要自我隔离,石金铭没有犹豫。

奔波689公里,3天完成9个医院设备安装

18支队伍,2月4日前必须完成全省130家定点医院设备安装。第15小分队负责郑州、开封、新乡3个地市9家定点医院远程会商系统的安装工作,时间紧、任务重。

1月29日,石金铭带着团队赶到他们的第一站兰考县中心医院。安装过程中,石金铭不慎手部受伤,他顾不上伤口的疼痛,简单包扎后便继续投入工作,因为速度、效率是他们此刻最为关心的事情。

右侧为石金铭

在杞县人民医院安装时,他们必须进入隔离病房。石金铭说,从来没想过技术人员也会去到隔离病区工作,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进去的时候特别感慨。

“当穿上隔离衣,在隔离病房与病人相视的那一刻,我才真正认识到此次疫情对人民健康带来的影响,更深刻地理解了此次远程会商设备安装的重要意义。”石金铭说,只希望他们的努力能为患者带去一些慰藉减少一些痛苦。

吃饭靠泡面,住宿难解决,历时3天,他们不分昼夜奔波689公里,终于完成了9家医院隔离病区的设备安装调试任务。

但是,他们不能松懈,因为接下来即将投入远程会诊系统的运维工作。

在开封市祥符区第一人民医院(左一为石金铭)

提高救治成功率,他们是幕后坚实的技术支撑

郑大一附院国家工程实验室、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副主任翟运开介绍,河南省远程会商系统在疫情防控和协同救治方面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极大缩短了新冠病毒的确诊时间。

自1月29日至今,省专家组、省级定点医院和市级定点医院通过该系统,每天为基层医院会诊大量病例,开展重症患者的全省大查房,对基层医护人员开展培训,提高了基层定点医院对新冠肺炎诊断的准确性,提高了救治的成功率,为河南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全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不断治愈出院,远程会商系统的功能也将慢慢开始拓展,不仅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会诊,基层医疗机构也可以通过这个系统申请其他科室的会诊。”石金铭说,他们目前正在做系统的升级,测试智能呼叫系统,进一步缩短预约会诊所耗时间。

石金铭说,他们会一如既往地做好远程会商系统的技术支撑,为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而努力。(张黎光/文)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