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舱“医心”不“打烊”:只要武汉人民需要

2020年03月16日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休舱“医心”不“打烊”:只要武汉人民需要

  中新网长沙3月16日电 题:休舱“医心”不“打烊”:只要武汉人民需要

  记者唐小晴

  “方舱医院休舱,我们心理小组不‘打烊’,承诺为患者开放线上咨询,随时为大家解决心理问题。只要武汉人民需要,没有设期限。”休整期间,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蔡亚宏也没闲着,每天忙着用微信疏导出院病友的情绪。

  江夏方舱医院采取中西医结合、以中医为主救治轻症患者,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负责“湘五”病区。医疗队通过调查发现,舱内大部分患者容易失眠、焦虑。从事临床心理咨询12年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蔡亚宏于是带领五位队员成立心理护理小组。

  “疾病带给患者的恐惧会一直发酵,加上长时住舱内,心理情绪变化明显,单一的谈心安慰只能短时奏效。”蔡亚宏说,心理护理小组决定采用芳香疗法干预患者失眠、焦虑,并建立“中医心理疏导”微信群聊,24小时在线接受患者心理咨询。

  根据不同患者情况,医护人员分别使用呼吸放松技术、冥想、穴位按摩、耳穴压豆、中医导引运动、五行音乐等方法对症治疗。针对情绪问题严重的患者,心理护理小组会有计划地多次咨询,采取白天面询与夜晚网络咨询结合。蔡亚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舱内没有本土和外国心理派系之分,只要对患者有效。

  一位57岁女患者入院后一直不爱说话,入睡很晚,因未达到出院标准曾躲在被子里哭。“经过沟通才知道,她家人都生病了,没带手机联系不上病情严重的丈夫。加上她自己出现了胸闷、手抖的状况,非常担心疾病加重。”蔡亚宏立即安排她和家人通上电话,同时针对胸闷给予精油按摩穴位,指导腹式呼吸冥想放松。“后来她一天比一天开朗,还主动加入方舱志愿者群。我们又给她制定了每日作息表和运动疗法。”

  心理护理小组卢靖发现,一位无症状感染者久卧、长时间看手机,接听电话时也情绪低落,不与人交流。“我们根据她的情况拟定运动疗法和开展心理辅导。几次下来,她开始主动找我聊天,并展示自己的照片和各种画作。”

  关舱前一晚,这名21岁的女大学生从床上弹跳起来抱住了卢靖,并送上一首自弹自唱的歌曲《心有独钟》。“我们还约定了,等她考上中国美术学院,我就来武汉欢送她。”30岁的卢靖说。

  24岁的男护师蔡喆spaceD是护理小组年纪最小的队员。他用得最多的心理疗法是倾听。“和病人相处久了,发现他们更想要的是我们和他们多说说话。夜晚查房时,看到病人都安然入睡了,那一刻觉得所有努力都值得。”

  休舱当天,蔡喆spaceD和患者挥手说再见,几位阿姨赶紧放下手中早餐,目送着不停地说谢谢。“很多人说我们是战士,我觉得我就是普通护士,来到这也是做本职工作。”蔡喆spaceD说。

  3月10日下午,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患者现在最担心复阳和身边朋友家人的不接纳,甚至还有自卑,不敢和孩子接触。”蔡亚宏说,休舱后,小组的线上心理治疗工作和康复指导从未间断。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在安慰。”采访结束时,蔡亚宏分享了护理小组“医心”秘诀。“这段经历也让我感悟到,再平凡的岗位,都要脚踏实做好每一件事,站好每一班岗。”(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