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个乡镇公园、100个森林乡村……开封今年造林绿化任务基本完成

2020年03月16日14:05

来源:开封日报

  记者昨日从市林业局获悉,开封市3月14日新增造林绿化面积3166亩,累计完成206863亩,占全市计划造林绿化总面积207071亩的99.9%,标志着开封市今年造林绿化任务基本完成。

640

  在3月11日召开的全国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上,省林业局作典型发言,介绍了开封市采取“政府租地、公司经营、群众参与”造林绿化模式,有效破解发展难题的经验做法。在随后召开的全省贯彻落实会议上,又力赞开封市造林绿化工作进度快,走在了全省前列。

  “春节前全市上下趁天抢时,紧盯进度,如期完成70%的绿化任务;节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抢抓绿化有利时机,科学安排,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省下达年度造林任务,开创了开封市造林绿化工作新局面。”市林业局局长王书明说。

640

  在今年造林绿化工作中,开封市突出重点工程。对标、对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标准,全面提升城乡绿化水平。城区大力建设游园绿地、实施单位庭院绿化、提升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绿化水平,打造园林城市和花园式庭院。乡村绿化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对1100个行政村进行绿化质量提升,建设55个乡镇公园,创建100个森林乡村。建设各级公路生态廊道300余公里,黄河生态廊道补植各类树木20万株,绿化13条河流堤岸120公里。建设农田防护林和防风固沙林6.28万亩。

  在造林机制上进一步完善措施。采取“政府租地、公司经营、群众参与”的造林绿化模式,有效破解发展难题。市政府以每亩1000元标准对重点生态廊道土地流转进行补助,连补5年。实行绿化公司专业造林,合同制管护,分期支付绿化资金,有效利用社会资本,确保造林质量。通过优先雇用绿化施工、提供管护岗位、委托发展苗圃等形式吸引群众参与国土绿化,助农绿化两不误。将符合条件的绿化工程纳入国储林项目包装,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为国土绿化提供资金支持。

  在工作机制上加大创新力度。尉氏县实施“四清(地清、钱清、树清、苗清)”“四定(党定事、林定权、人定心、树定根)”工作法,并做到“三个结合”,即国土绿化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国土绿化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国土绿化与“两违”整治相结合。杞县落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每周点评排名,对排名落后乡(镇)长进行约谈,基层责任心和积极性被充分调动。

  (来源:开封日报)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