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武汉做后勤:每天脑子里只想着一件事——物资

2020年03月16日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我在武汉做后勤:每天脑子里只想着一件事——物资

  中新网杭州3月16日电(记者 钱晨菲)在浙江援湖北医疗队中,有一个忙碌的身影,健步如飞,来去匆匆,医护人员总会在缺东少西的时候想到他。其就是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首批紧急医疗队队员、浙江省人民医院财务科人员徐明。

  大年初一浙江医疗队驰援武汉至今已一个多月。除了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后勤保障工作也尤为重要。谈及自己在武汉做后勤的经历,“硬汉”徐明展露出感性一面,“不惧来武汉是假,无悔赴荆楚是真”:汉江上回荡着的“武汉加油”的呐喊、收到杭州小朋友用压岁钱买的防护用品、为了队员的生日愿望敲开街边面店的门……一件件事都让其印象深刻。

  “每天脑子里只想着一件事——物资”

  大年初一上午出发,中途在安徽阜阳转车,大部队入住武汉酒店时已是次日2时。徐明和同事卸完物资再清点,“一件都没少,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回忆起初到武汉时人生地不熟、物资紧缺的日子,徐明感叹早已今非昔比,“那时自己每天脑子里想的只有一件事——物资。”

  为了提高效率便于管理,初到武汉,他在建立财务台账的同时主动承担起生活物资的保障及管理工作。

  市内交通停运,在武汉出行只能靠脚。第二天开始,徐明和同事跑遍了大小超市,才为队员们买到了脸盆、毛巾、洗衣液等生活必需品。此外,根据院感规定,每个人要有一双鞋子,专门在上下班途中用,这双鞋子不能穿进酒店大堂,徐明以最快的速度采购了170多双。为满足驻地感控的要求,这些物资都一一分送到每位队员的房间门口。

  徐明笑言,自己俨然是队伍的“军需官”,大到酒店餐食协调小到队员头疼脑热的药品供应,都须尽在掌握。如今,徐明所在的后勤团队通过不断摸索,设置了医疗物资“七天预警线”和“三天警戒线”、生活物资个性化清单,尽一切可能和努力保障医疗队队员的安全与生活,他与同事凌磊也成为了配合默契的“黄金搭档”。

  “哥,俺生日不用蛋糕,想吃饼了”

  考虑到一线医护人员高强度工作产生的心理压力和不同的下班时间,徐明和凌磊又想出了新的办法给一线队员减压,“深夜食堂”由此开张。

  他们苦中作乐,办起了元宵节晚会、多次为生日队友庆生,煎饺子、炸馄饨……虽食材简单,队员间隔着1.5米距离,亦充满着欢声笑语,舒缓着焦虑的情绪。

  尤其是为了给一位身高1.9米的河南籍男护士过生日,徐明“煞费苦心”。生日前一天,小伙悄悄告诉徐明,“哥,我明天生日不用蛋糕,能不能搞袋面粉,俺想念家乡的饼了。”

  徐明一口答应。“那天下雨,我跑了6家超市愣是没有一袋面粉。后来我灵机一动,直接敲开了街边拉面店的门。好心老板答应了我买面粉的请求。”

  揉面时,小伙得知面粉的来历,眼眶泛红。他说,这是他吃到的最好吃的饼。

  窗外汉江上回荡着“武汉加油”的呐喊

  当问及武汉之行的最大感受,徐明坦言,不惧来武汉是假,无悔赴荆楚是真。一个多月的武汉生活,太多次触及自己的内心柔情。

  每晚结束一天的工作,徐明都会和家人视频通话,卸下后勤总管的重担,他又变身“超级奶爸”。谈起自己的孩子,徐明和每个父亲一样掩不住笑意。

  初到武汉时,一切情绪都被忙碌紧张的工作压在心底,直到他收到了杭州小朋友用自己的压岁钱买给医疗队的护目镜。“签收时我瞬间泪崩,想起了自己的孩子。听家里人说,女儿这几天一听到外头有点动静就想自己开门,探着头向门外喊爸爸回来了。真恨不得马上回到他们身边。”

  虽有不舍,但在武汉发生的点滴更让其步伐坚定。“大年初二,习惯早起的我第一个下楼吃早饭,酒店餐饮部甘经理远远地向我鞠躬,哽咽道,‘谢谢你们这些好心人!好人有好报!’”“大年初三的晚上,路上根本没有车辆更没有行人,忽然间,我远远地听到有呼喊声,渐渐地愈来愈多,只见汉江桥上,荧光棒闪闪点点,‘武汉加油’一遍又一遍,一遍普通话,一遍方言!”……

  正是一个个细节,让徐明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相信很快,我就能回去好好陪伴家人,补过一个团圆年。”(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