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各地全面摸排 确保网上教学“不漏一人”

2020年03月16日18: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疫情之下,如何保障线上教学的公平和普及化?3月16日,大河网记者联系到河南各地市教育部门,目前全省各地开展全面摸排,针对困难家庭学生网上学习存在的问题,因人施策进行帮扶,确保“不漏一人”。

消除网上教学盲点

“对无网络贫困家庭学生线上学习困难,积极与网络运营商结合,为贫困生进行设备技术上的帮扶。”漯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前期摸排出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无网络、电视、手机等线上学习条件的中小学生共637人,现已捐助上网设备192台、电视机和智能手机55部,为无网络家庭免费安装宽带、减免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使用费、网络提速,打通网络全覆盖的“最后一米”。

焦作市教育局对无智能手机、电视机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动员帮扶责任人、乡村党员干部、学校教师“一对一”提供学习终端。在南阳镇平县,教育部门为9703名贫困家庭学生和2583名教师每月提供10G免费流量,对不具备网络条件又没有智能手机和数字电视家庭的173名山区学生,在保证安全前提下,有序组织到村委会学习。

确保网上教学质量

网上教学缺乏师生面对面的沟通,如何保证网上教学质量?

开封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教务部门定期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小结,适当对学习效果进行检测,提升学生在线学习的专注度和效率。”开封市十四中等初中针对学有余力的孩子设置拓展拔高区,适当增加学习内容的难度,对学习有一定困难的学生,加强电话辅导和同学的线上帮助。

在鹤壁市,按照一校一策的原则,各学校统一线上学习平台和教学进度,成立线上教学审核组对教师线上授课进行统一审核,对线上教学进行统一指挥调度。“我们组织全市各级教研部门分学段分学科成立由160余名教研员、中小学学科带头人等组成的线上教学专家指导组,指导各学校调整教学计划,制定线上教学方案,开展线上教研活动等。”该市教育部门负责人说。

家校配合形成合力

孩子在家上课,保证教学质量,需要家校密切合作。濮阳市教育局密切家校联系,引导家长配合做好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的管理和辅导,建立学生及家长需求反馈机制,尊重学生和家长的合理需求,科学调整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及学习方法,增强教学内容的及时性和教学方法的灵活性。

濮阳市一名中学生家长表示:“家长就是老师的另一双眼睛,通过学习平台及时反馈孩子的学习状态,老师予以指导,学习效果更明显了。”

济源示范区教体局提出要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严禁增加学生课业负担,教师适度延长师生远程互动与学习交流时间,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四力合龙。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在家学习,家长可配合老师合理安排孩子的居家锻炼,让孩子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